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陈真诚:老百姓为什么都想要买房

房天下博客  作者:陈真诚  2007-06-20 13:38

最近,龙永图先生在南京就普遍的高房价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不管有没有能力,老百姓都涌入商品房市场,极大的市场需求不断推高了楼价。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房价是无法降下来的。他严肃地指出,“当前中国房价畸高最主要的症结在于,老百姓没有改变观念,每个人都想买房,其实这种观念是非常错误的”。所以,政府对一般的房价不要干预……

此言一出,立即搅起了舆论的波涛,波心则是老百姓该不该买房,进而是政府对一般的房价要不要干预。
不管有没有能力,老百姓为什么都想要买房,都涌入商品房市场?

究其原因,源于中国传统文化,根深蒂固,在相当时间内恐怕难以改变。

长久以来,自史以来受农耕文化传承和熏陶下的中国人,以土为根,以地为基,以房为居,以屋为据。拥有自己的房屋,被认为是生活有着落的基本保障,是安居乐业的基本依靠,也是划分贫富的最基本依据。在这种思维意识主导下,无论是谁,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就感到心理很不塌实,缺乏生活、生存、颐养天年的基本安全感。

在建筑文明中,相对西方建筑而言,以中式建筑为代表的东方建筑文明的巨大差异之一是,以木料材草砖瓦为主要建筑材料,使得建筑物难以向高度空间发展,从而强化了横向建筑的主权意识,强化了了中国人的横向地盘意识和情节,尽可能占有大面积,并使之固定化,圈上围墙,以划定自己的地盘,显示自己拥有的财富和领地,乃至显示并确保社会地位、尊严和生活面子。

在农耕文化下衍生的恋地情节作用下,使得中国人具有浓厚的落叶归根的观念意识,喜欢安稳的生活,喜欢有可预期的未来,而不希望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这些传承,对人们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所产生的影响力,不容低估。

俗话说,泰山易移,秉性难改!可想而知,要在短时间内改变中国人千百年来所传承下来的固有观念意识,多难!在目前,乃至在一定时期内,对不少人来说,让他不买所希望属于己有的房,过上无房依靠的生活,等于要了他的命!

另外,社会保障等方面存在相当不足,政府也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改变局面,使得老百姓普遍自己的未来生活保障缺乏信心,缺乏安全感。他们认为,住房是头等大事。只有买房置业,居者才有其屋。有了属于自己的窝,才有稳定感和归宿感,才不会露宿街头,才可能有无忧的生活。

这些,是老百姓自住型购房的主要原因。至于投资型乃至投机型购房者,那就不一样了。

诚然,老百姓不管有没有能力都涌入商品房市场人人想买房,随着社会的进步,是有必要改变这个观念。不过,那实是相对长远的目标,是庞大的社会工程,也许需要几代人才能作到,于近期内解决实际问题的预期不能太乐观。

老百姓人人都想要买房的事情,还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存在。在研究研讨房地产问题时,同样不能离开以上这些基础前提,不宜以之作为目前房市畸形化存在的借口。否则,难以正确认识、把握目前房市中存在的问题,难以找到真正能解决目前房地产问题的办法。弄不好,可能会给社会带来震荡!

今日全部新闻】【进入业内论坛请点击】【发表评论请向下翻页

南京搜房网新闻热线:025—84798481转801

南京搜房网信箱:nanjing@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