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昔日下关霸主不在 如今乖乖做人小弟

——南京地产品牌企业没落之路三:下关城建篇

房天下   2007-09-18 11:23

[博客]南京地产串串烧之银城篇

[博客]南京地产串串烧之亚东建发篇

写在前面的话:

不留情面的讲,南京的地产企业发展水平比深圳至少落后了10年,就是与兄弟城市重庆、成都、杭州相比也慢了一大截。随着近年来万科、金地等上市企业在南京疯狂圈地,南京地价屡屡创下新高,土地拍卖会上几乎见不到本土开发商的影子。部分本土品牌企业正走向没落,被边缘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我们不希望10年后放眼望去,南京已完全沦陷为外地开发商的战场。给这些没落或正在没落的本土企业提个醒,给他们一个小小的刺激。继前两周本栏目解构了银城、亚东两大昔日地产品牌企业后,业内褒贬不一,引发了很大的争论。在下又抛砖引玉,在业内论坛广泛征询没落企业名单,结果一个熟悉的企业名称出现在我的面前。一位网友提出,“南京下关城镇建设开发,在金陵小区那带开发那么久,搞来搞去也没什么作为。世茂滨江新城的房价就被上海人搞到了一万多一平,还有500万/套公寓的锋尚国际。下关城镇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也是越走越慢了!”

下关城建开发,一个传统区属国企的典型,改制后完全没有适应市场化的大风大浪。像这样性质的企业南京还有很多,如建邺开发、雨花台城镇开发等等。同时,曾经也同为区属国有地产企业的栖霞建设,如今却凭借着上市,做稳了江苏房企老大的地位,成为国内叱咤风云的大牌开发商。同为区属房地产企业,为何差别这么大。本期我们就拿下关城建开发来解构,分析一个曾经辉煌的区属地产企业的没落之路。

下关城建,你没落在哪里?

鼠目寸光

甘做井底之蛙

也许会有人不以为然,下关城建在下关区开发了不少楼盘,目前在售的卢龙山庄、江雁•山水雅苑卖的也不错,何来没落之说?据考察,下关城建确实曾经有着很辉煌的过去,成立于1984年7月,下关城市建设开发由原南京市下关城市建设开发(集团)公司改制而成,作为下关区的本土开发企业,在下关区的旧城改造活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06年,下关城开集团开发的“清江西苑”、“清江花苑”在房展会期间销售一空,达到了公司成立以来发展的最顶峰。

如果下关城建凭借这点成绩就沾沾自喜的话,那不免让深圳的一些地产同行贻笑大方了。综观下关城建开发的项目,均为于下关区内,从来没有走出去过半步,更别说迈出南京走向。偏安于下关,不思进取,凭借着区属企业的皇粮,吃着老本,二十多年来日子过得倒也滋润。只是同一时期成长,同属深圳区属地产企业的金地、华侨城等,早已走出福田、华侨城,走出深圳,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地产巨头。正如井底之蛙,外面的世界虽然很精彩,下关城建也甘愿窝在家里,吃着最后剩下的一点可怜的老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