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迅速响应二套房贷新规 认房界定仍有盲点

腾讯财经   2010-06-07 08:49

[摘要] 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近日联合发文,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明确了标准:“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

事实上,此次三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中就明确写到:应借款人的申请或授权,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首府)城市及其他具备查询条件的城市房地产主管部门应通过房屋登记信息系统进行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查询,并出具书面查询结果。

“如因当地暂不具备查询条件而不能提供家庭住房登记查询结果的,借款人应向贷款人提交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贷款人查实诚信保证不实的,应将其记作不良记录。”通知称。

通知还明确,各地要把城市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数据不完备的城市,要进一步完善系统;尚未建立房屋登记系统的城市,要加快建设。2010年年底前各设区城市要基本建立房屋登记信息系统。

一位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零售贷款部副总经理则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我们的做法是,由银行开具证明,房贷客户可以以此凭证到房屋交易中心,打印其家庭为单位所持住房的明细,这份明细单目前是办理房贷必须提交的材料之一。”

“现在的问题是,房屋登记系统并未联网,所以还无法查询到购房人在外地的购房记录,所以可能就会造成核查时的漏洞。”他继续说道。

个贷业务受影响

房贷新规对银行尤其是信贷业务影响几何?上述大行广东省分行零售信贷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个人按揭贷款业务受房贷和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较大,业务不好开展,因此现在已不把房贷业务当作主要业务,转而开发和做大中小企业贷款市场。

上述股份制银行广州一分行行长也表示,今年房贷业务偏紧是银行业趋势,个贷业务不仅受到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也受到全行业信贷紧缩的影响。该人士称,房贷业务偏紧后,今年会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从全行的布局来看,今年偏向于中小企业贷款和政府扶持的行业贷款。

而据上海银监局快报数据,受房贷新规出台的影响,上海市61家主要中外资银行房地产业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规模总体呈逐月回落趋势,其中,4月房地产业贷款增加144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增加93亿元。

Related相关

第二套(及以上)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适用情况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贷款人应对借款人执行第二套(及以上)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一)借款人首次申请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如在拟购房所在地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含预售合同登记备案系统,下同)中其家庭已登记有一套(及以上)成套住房的;

(二)借款人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一套(及以上)住房,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

(三)贷款人通过查询征信记录、面测、面谈(必要时居访)等形式的尽责调查,确信借款人家庭已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

精彩阅读:

赵薇章子怡王宝强陈道明 一夜而红明星家居

非诚勿扰昨男嘉宾全军覆没 房子爱情孰轻孰重

20个超完美客厅样板房 帮你成为客厅设计潮人

刚需购房者可适时出手 南京搜房为你购房出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