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明年初试点 试点城市征税方案差别较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07 07:30

[摘要]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房产税将于2011年年初试点,目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对《房地产税暂行条例》进行修订,以符合对居民自用房的征税。而试点城市也正在抓紧完善试点方案。

(现代快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房产税将于2011年年初试点,目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对《房地产税暂行条例》进行修订,以符合对居民自用房的征税。而试点城市也正在抓紧完善试点方案。

据悉,房产税是对增量征税还是存量调控一直有争议。此前外界认为,房产税将只对新购房产进行征税。增量房产的原值与评估值非常接近,有利于征收,而存量房的原值与评估值差距非常大,进而对评估值的确定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最初的试点大部分为对增量房进行征税。不过据权威人士分析,房产税的最终目标是对增量和存量都要征税,这只是时间问题。

而征收房产税的起征点确定上也颇有争议,以家庭为单位,一定面积以上开征还是按人均面积达到一定面积再征。有研究者分析,若以家庭为单位,有可能造成离婚率的上升。从目前确定的思路,按人均面积为起征点。

据悉,试点城市包括上海和重庆。而两个城市的试点方案也有很大差别。重庆的房产税偏重对高档房、别墅的征收,存量和增量均包括在内。而上海的方案针对新增一般房地产,而且按照人均面积做起征点考虑。

设计中的房产税的税率为累进税率,房屋价值高、人均面积大的房屋其税率更高。

相关新闻:

市场结构不平衡 业内专家认为房产税或可解决

专家透露经营性房产开征新房产税条件基本成熟

七成购房者呼吁限购细则早日出台 差别化征收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