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参保人员一次补缴15年保险费 可按月领养老金

南京晨报  2011-11-03 11:44

[摘要] 一次性补缴15年的养老保险费,以后可以按月领取退休工资了,昨日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关于解决未参保城镇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历史遗留问题”新闻发布会,即日起,具有我省城镇户籍、1996年1月1日前在城镇集体企业工作过、未参加社会保险的人员,可办理一次性补缴保险费手续,按月领钱养老。

一次性补缴15年的养老保险费,以后可以按月领取退休工资了,昨日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关于解决未参保城镇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历史遗留问题”新闻发布会,即日起,具有我省城镇户籍、1996年1月1日前在城镇集体企业工作过、未参加社会保险的人员,可办理一次性补缴保险费手续,按月领钱养老。

一次性补缴申报流程

符合补缴条件的人员到本人户籍所在街道社会保障所领取并填写《一次性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审批表》。

本人携《审批表》、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派出所出具的原城镇户籍证明、原始档案或原始资料(如:分配介绍信、企业招收录用合同、招工录取通知书、学徒工转正定级表、工作证、工资发放花名册、上山下乡插队户籍迁出、迁入证明等)至户籍所在街道社会保障所申请办理一次性补缴手续,街道出具《一次性补缴费人员材料清单》,并将收取的材料统一报送区经办机构。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或社保部门负责审核。不符合补缴条件的,将材料退回街道,由街道退还本人;符合本次补缴条件的人员,到户籍所在街道申请办理一次性补缴手续。

附表待遇标准

年龄(周岁) 基本养老金(元) 年龄(周岁) 基本养老金(元)

55 583.7 63 662.5

56 590.1 64 681

57 596.9 65 702.5

58 604.4 66 727.7

59 613.7 67 761.8

60 622.5 68 804

61 633.8 69 864.7

62 646.3 70及以上 937.8

哪些人可一次性补缴?

主要有四类人

具有我省城镇户籍(2003年我省户籍制度改革前已具有城镇户籍),1996年1月1日前曾经与城镇集体企业建立劳动关系或曾经在城镇集体企业工作过,未参加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含原在县属以上大集体企业工作,后下放到乡镇的“三不变”人员)。其中城镇集体企业主要是指县(区)属以上大集体企业、县(区)属以下城镇集体企业、城市街道办企业;

具有我省城镇户籍,1996年1月1日前曾经在国有企业工作,未参加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原“五七工”、“家属工”;

具有我省城镇户籍,曾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后因各种原因(如辞职、辞退、自动离职等原因(判刑除外)离开原工作单位,未参加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工作人员;

具有我省城镇户籍,文革期间由国家统一组织下乡插队,返城后未参加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原城镇上山下乡知识青年。

需一次性补缴多少钱?

15年需缴纳53590元

本次补缴的缴费基数按1996年以来各社保年度对应的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100%确定,缴费比例为20%。2011年6月30日前,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人员一次性补缴15年需缴纳53590元。2011年6月30日前达到或超过70周岁的人员,一次性补缴标准可以按每增加一岁减少缴费1000元确定,减少1万元。

2011年6月30日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的人员,可一次性补缴距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年龄不足年限与15年之间差额年限的养老保险费(例:某男,56周岁,距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年龄还有4年,可向前一次性补缴11年),之后继续按我省有关规定参保缴费,直至达到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年龄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月养老金标准是多少?

583.7元,937.8元

根据测算,在55周岁领取的养老金待遇为583.7元,而领取待遇的时候年纪达到70岁及以上,测算的待遇水平为937.8元。(详细年龄段待遇标准见表格)

另外,本次补缴后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从2012年1月1日起参加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补缴人员如曾经过县以上政府劳动、人事等有权部门批准招收为国家正式职工,其在1986年12月31日之前根据国家和我省规定可以计算为连续工龄的时间,经县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原始档案资料进行严格审查认定后,可以视同缴费年限,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办理一次性补缴手续并符合退休条件的人员,在办理退休手续时,须按规定缴纳社会化管理服务费。

补缴后何时领钱?

6月30日前足龄7月份可领钱

2011年6月30日前,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人员,一次性补缴15年基本养老保险费后,其基本养老待遇从2011年7月起执行;2011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人员,一次性补缴15年基本养老保险费后,其基本养老待遇从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次月起执行。

而办理一次性补缴手续并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中,有领取“三无”人员生活困难补助、城镇居民养老补贴、供养直系亲属定期生活救济费等定期待遇的,从领取基本养老金当月起停发相关待遇。曾参加过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11年6月30日前已按省有关规定领取一次性养老保险待遇并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我省户籍人员,符合补缴条件的,本人自愿,也可以一次性补缴15年基本养老保险费后纳入基本养老保险,之前已享受的一次性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不再退还,原缴费年限不予计算。

此次补缴政策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一次性解决措施,截止时间为2011年12月31日,不再补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