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江苏百姓接受税收调查时认为 房产税最影响生活

扬子晚报   2012-02-15 07:27

[摘要] 过去五年,给老百姓印象最深刻的涉税改革是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最影响大家生活的是房产税改革,而老百姓最期待有所改变的税政是个税——江苏省国家税务局、南京市国家税务局日前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第七届百姓税收意识调查,昨天调查报告正式出炉。此次调查采取问卷形式,共19道题,调查对象包括企业财务人员、工人、

过去五年,给老百姓印象最深刻的涉税改革是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最影响大家生活的是房产税改革,而老百姓最期待有所改变的税政是个税——江苏省国家税务局、南京市国家税务局日前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第七届百姓税收意识调查,昨天调查报告正式出炉。此次调查采取问卷形式,共19道题,调查对象包括企业财务人员、工人、农民、机关干部、学生等各阶层。

“车子、房子、票子”税收增减成焦点

最影响百姓生活的是房产税

“我想要有间房子,想要有部车子,还想要赚交关票子……”这是网上流传的一段上海话RAP。“房、车、年薪”,是网络搜索关注度的,而包含其中的税收,增加或是减少,影响着人们财富支出,成为关注的焦点。

本次调查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一点。在调查中,对于过去五年印象最深刻的涉税改革,17.49%的被调查者认为是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仅次于增值税转型政策;对于近期最影响自己生活的税收政策,43.62%的人选择了房产税试点,位居首位,34.54%的人则认为是取消车辆购置税优惠(图1);对于最期待的涉税改革,41.26%的人选择个人所得税,10.7%的人选择车辆购置税(图2)。“我是会计,但作为个人,我会更关注影响自己钱袋子的一些小税种,比如房产税。”被调查者罗小姐说。而受调查者普遍表示,对于直接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房子”、“车子”、“工资”等税收政策自己的关注度更高。

百姓“斤斤计较”纸上权利

希望“馒头税”也要明白告知

去年以来,与政府征税用税行为有关的新闻事件屡有发生。山东省政协委员潘耀民提交提案建议降低“馒头税”税率,律师助理叶晓静向北京市公安局、财政局、交通局申请公开北京市公车数量和使用情况,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主动通过网络公布图书馆经费开支,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首次公开……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最希望了解的税收知识16.69%的被调查者选择了“纳税人的权利”,而知情权、税收监督权、保密权位列前三。 “算计”纳税额度、关心政府税收使用、要求税款支出更多用于民生等,成为热门话题。

在上述这些对于税收进行质询且引发社会热议的事件背后,反映的是民众对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伸张。一个馒头到底要交多少税、政府“三公”经费到底用了多少?民众在 “斤斤计较”中希望借此了解自己究竟交了什么税、交了多少税、用在了哪里。正是不断发生的“质询”,让税收一次次走入社会公众视野。不断地关心、关注,社会公众理直气壮地将“权利”从纸上推向现实。省国税局相关人士表示,健全政务公开和办税公开制度,丰富公开载体和内容,规范公开的方式和程序,充分利用各种办税场所、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公开税收政策、办税流程、处罚标准、监督方式等,自觉接受纳税人和社会监督,这些已列入全省“十二五”税收工作发展规划。

要发票已经成消费习惯

网购衡量信用首看有无发票

被调查的马先生非常热衷网购,他介绍的窍门与发票有关:“网络购物非常方便,价格也比较实惠,但通过图片很难鉴别商品品质。如果店家标明可以提供正规发票,可信度自然会高许多,万一出现消费纠纷,发票就是维权的有力凭证。”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网购成为不少人的消费方式。大约有1.3亿消费者有至少一次的网购经历。本次调查中,2074名被调查者表示,在网络或电视购物时会索要发票,占被调查者的55%。

值得注意的是,在消费者没有索取发票的情况中,57%是商家以“发票已经用完了”、“给您优惠打个折”等各种理由推托拒绝开具。

税务人员介绍,去年江苏省国税部门已正式启动新版普通发票的发售和启用,原有的21种旧版普通发票简并为通用机打平推发票、通用手工版发票、通用机打卷式发票三大类共12种发票,至此,手工开具的发票种类仅剩百元版一种。

另外本次调查中,对于涉税违法行为62%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举报。同时,税务部门提供了网络、电话等多种方便快捷的举报渠道,并根据检举内容与查实内容相符程度以及收缴入库税款数额等等,给予举报人一定奖励。本报记者 徐晓风

【推荐阅读】

财政部发文件:地方债房产税须优先投向保障房

潘石屹:限购只是暂时政策 下一个接力棒或是房产税

重庆一年征收房产税一亿 将全部用于公租房建设

南京开征房产税暂无时间表 楼市成交低迷将持续

单价8000住城南首付6万买江北 12盘售特价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