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小区出现代取公积金一族 专家提醒违法行为别上当

南京晨报  2012-06-24 08:14

[摘要] 只要提供身份证、公积金卡,就能帮你提取公积金。这几天,端午节小长假,位于南京市中央门小市新村的一些市民发现,小区内突然出现了一群神秘“代取公积金”的人,他们轻轻敲开居民的家门,或张贴小广告,声称能代取公积金套现。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表示这是违法行为,市民不要上当受骗。

只要提供身份证、公积金卡,就能帮你提取公积金。这几天,端午节小长假,位于南京市中央门小市新村的一些市民发现,小区内突然出现了一群神秘“代取公积金”的人,他们轻轻敲开居民的家门,或张贴小广告,声称能代取公积金套现。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表示这是违法行为,市民不要上当受骗。

小区有人专门“代取公积金”

“你好,我们是一家专业机构,你要急用现金,我们可以帮你代取公积金……”“你好,专业提取公积金,互利互惠,不会有骗,签一份假合同,我们就可以为你代取公积金……”端午节小长假,位于南京市中央门小市新村的一些市民,发现小区内突然出现了一群神秘“代取公积金”的人,他们轻轻敲开居民的家门,或张贴小广告,声称能代取公积金套现。据了解,这些神秘的人自称是一家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利用节假日为老百姓上门“服务”。

“我最近想买车,因为公积金卡里有一些钱,我问对方,对方说只要提供身份证和公积金卡,就能帮着提出来。”蔡先生后来又问单位财务人员,财务人员说只有买房、退休、异地调动工作才能提取公积金。“我不知道这里面有没有猫腻。”蔡先生说。

签假合同才能代取公积金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蔡先生家所在小区,这些“代取公积金”的神秘人员,早已不见了踪影。不过,在蔡先生家门口一只垃圾箱上,张贴了一些“代取公积金”的小广告,这些小广告,不仅在小区内张贴,连马路上到处都贴。

记者随后拨打了小广告上提供的电话,对方男子自称姓李,他了解到记者要买车时,很痛快地说,他们可以帮着提取公积金。李某又询问了记者单位所在哪个区,卡里的公积金有多少钱。李某说,代取公积金要签订一份假购房合同,到银行找人,再到公积金管理中心钱就能取出来。

“你要办必须快,近期我们为客户办得不少。”电话中,李某一再强调,他们是“专业提取公积金”,必须快,严格意义上讲他们是打擦边球,假装签订二手房合同来取公积金,银行找人,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是不会去看合同真假的,所以成功率在90%以上,“这几天不少人找我们,多是公务员,昨天晚上还有自称南京某某局一公务员,打电话要我们帮他代取公积金”。

手续费20% 7万元以下不做

“你给我们身份证和公积金卡,签订一份外地二手房购房合同,其他的事情你就不用管了,快的话当天提现。”李某反复向记者推荐,声称他们在南京市区办的业务了,这几天进小区去的工作人员,都是他们公司业务推广员,他们太高调了不应该,“这事不能明目张胆,毕竟是违规操作”。

“我们帮你取出来公积金,事成之后你再付服务费,我们是比较低的,两万元以下收取10%,高的还有20%的,但目前业务好,7万元以下业务我们不做,找人所花成本太高。”李某声称,最近他们的业务很忙,一周可以做十多笔业务。

据了解,南京市目前住房公积金提取,采用单位经办人统一为职工办理的方式。只要符合提取规定,每位职工每年可以提取公积金。在提取过程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向单位和职工个人收取任何费用。单位经办人为职工提取公积金是其本职工作,不得向职工收取费用。

“代取”影响公积金使用

熟悉此事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经营代取公积金业务的,主要是个别房产中介和借贷公司,这种骗取公积金的做法带有很大风险,“现在,有关信息已经联网,一旦被查出来有骗取公积金行为,职工个人也会因不良信用记录而影响今后公积金的使用。”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是违法行为,“对于专业提取公积金的骗人行为,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也引起中心的高度重视。首先职工提取公积金是根据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提取的,由职工所在单位经办人代为办理提取手续,如果职工不符合提取条件,在网上或者其他地方见到通过花钱帮忙可提取公积金的,属于不正当行为。住房公积金提取需经过严格审查,若出现虚假材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及时向司法机关报案。”

骗领公积金违法请举报

据悉,自2001年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始发放公积金以来,已发生过多起违法支取案件。为杜绝违法行为,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曾一度对支取政策进行微调,即取消契税税票支取公积金的政策。之后,二手住房和外地住房全要凭房产证前来支取公积金。

“很多职工对支取政策不了解,有些虽符合支取公积金的条件,但不知自己需要带哪些材料,也不愿前来了解具体情况或咨询工作人员,宁愿相信中介公司的小广告,让中介公司来‘冲关’。”结果市民取钱心切的心理就很容易被人利用。

据介绍,有些职工因身份证不小心弄丢了,嫌去派出所补办麻烦,宁愿伪造一个。殊不知,一旦身份证造假,中心则视之为虚假材料,一经鉴定,中心会将该支取人报送公安机关处置。根据公安部门现有的处罚规定,对于伪造身份证的市民,情节一般的将被拘留5至10天;情节严重的将被拘留10至15天。

“一般情况下,发现伪造证明材料的将报送公安机关,如涉及支取人工作单位,则一并通知其所在的工作单位。”相关负责人提醒,“冲关”失败后首要的受害人是职工本人。另外,在咨询支取公积金相关规定的过程中,建议由本人或是当事人前来咨询,以减少委托他人咨询造成的信息误差。市民可登录中心网站在线提问,还可拨打中心咨询电话咨询,对骗领公积金行为请及时举报。

11种情况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产权的自住住房;离休、退休和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出境定居的;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享受城市居民生活保障的;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再就业3年以上(含3年)的;职工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患重病、大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市民只要符合上述任一条件,就可以提供相关材料,交给单位经办人统一办理提取手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