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个人出售住房应如何缴税

南京日报  2012-08-28 08:41

[摘要] 个人出售住房是居民常见的一项经济活动。许多个人在办理住房买卖过程中,常常不清楚其中的税收成本有多少、应该如何缴纳。税务人员指出,涉及到个人住房买卖的主要税种有以下几类:

个人出售住房是居民常见的一项经济活动。许多个人在办理住房买卖过程中,常常不清楚其中的税收成本有多少、应该如何缴纳。税务人员指出,涉及到个人住房买卖的主要税种有以下几类:

类是营业税,适用税率为5% 。自2010年1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房地产十二五规划初稿征意见 明确提应征房产税

第二类是个人所得税,适用税率为20%。对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时,以实际成交价格为转让收入。纳税人申报的住房成交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且无正当理由的,征收机关依法有权根据有关信息核定其转让收入,但必须保证各税种计税价格一致。对转让住房收入计算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纳税人可凭原购房合同、发票等有效凭证,经税务机关审核后,允许从其转让收入中减除房屋原值、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个人转让住房取得的所得,个人转让自用达5年以上、并且是的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未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和应纳税额的,税务机关可对其实行核定征税,即按纳税人住房转让收入的一定比例核定应纳个人所得税额。

第三类是契税。自2010年10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且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住房的普通住宅,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上,144平方米以下,且属于家庭住房的普通住宅,按1.5%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不属于家庭住房的,无论属于普通住宅还是非普通住宅,一律按江苏省原定3%税率征收契税。对拆迁居民因拆迁重新购置住房的,对购房成交价格中相当于拆迁补偿款的部分免征契税,成交价格超过拆迁补偿款的,对超过部分征收契税。

另外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江畅

>>>9月1日富力城专场看房团报名

>>>9月16日看房团火爆报名中

推荐阅读

83万主城置业享三房 富力城加盟"夜闪购"1万抵10万

江苏土地增值税从严 低于同期同类房产均价10%为不合理

央行表示应用房产税来取代限购报道失实

上周南京楼市成交1514套 "金九银十"或将到来?

南京楼市“地震”城北一老盘65折甩卖引业主恐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