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神木经济适用房查询手册 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

房天下  2012-09-06 17:11

[摘要] 即将过去的5年,神木作为我省第一个中国百强县,县域经济实现了跨越发展:200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52.64亿元,人均GDP超过万元;神木2010年经济呈现高开高走的喜人气象,上半年完成地区总产值277.9亿元,增长17.5%,财政总收入62.84亿元,增长34.1%,农民现金收入达到4402元

即将过去的5年,神木作为我省个中国百强县,县域经济实现了跨越发展:200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52.64亿元,人均GDP超过万元;神木2010年经济呈现高开高走的喜人气象,上半年完成地区总产值277.9亿元,增长17.5%,财政总收入62.84亿元,增长34.1%,农民现金收入达到4402元,增长55%,民营企业实现产值157亿元,同比增长110%,实现税收17.2亿元,同比增长73%,均创历史水平。

神木富了。但与此同时,一个问题摆在了神木县执政者的面前:县级财政有了钱,这钱该花向何处?

从2009年3月开始,神木县全面推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该制度规定,门诊中实行医疗卡制度,每人每年可享受100元门诊补贴;住院报销设定有起付线,乡镇医院住院报销起付线为每人次200元,县级医院为每人次400元,县境外医院为每人次3000元。起付线以下的费用由患者自付,起付线以上的费用按规定由县财政买单。但报销总额每人每年不超过30万元。

截至今年7月底,全县累计有住院患者报销24163人次,报销住院医药费9738万元。县级医院人均报销为3489元,报销补偿率达87%;乡镇卫生院人均报销728元,报销补偿率79%。各项费用指标均在测算控制范围内。从统计数据显示,受益人群中农村居民占94.67%,干部职工占5.33%,一例农民患者获得报销款29.9万元。

12年教育“零”收费,让所有孩子都上得起学

“我们上学非但不收学费,每天还有5.5元的伙食补助费呢!”刚刚由农村进入县城八中就读的初一学生刘芳高兴地说。在神木,免费上学已经不再是新鲜事了,早在2008年神木县就推行了“零”收费的12年免费教育。具体办法是在全县范围内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在册中小学生和高中阶段(除高三补习生外)的所有神木籍在册学生全部免费上学,学校不再收取任何费用,并且还给所有寄宿生每人每天补助生活费5.5元。所有免费项目经费由县财政足额预算,每年补贴经费就达1.8亿元左右。

此外,县上还以免收学费、住宿费、课本费、作业本费,免费提供衣服、被褥等日常用品,每人每天补助伙食费10元的标准,建起了特殊教育学校,对全县及周边地区的视障、听障、智障儿童进行特殊教育。目前,已招收聋哑、智障儿童120多名,配备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的教师10多名,实现了弱势群体和健康的孩子一样同享教育,共浴阳光。

城乡养老保障 县财政补贴比例

神木县麻家塔乡阿鸡曼村71岁的老人冯里祥是个领到养老金的,他激动地说:“如今的社会就是好,处处为老百姓着想,有了养老金,咱活得更幸福!”

2009年神木县出台了《新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障试行办法》,以政府补贴一半,居民自筹一半的办法,按标准交足15年,到龄每月可享受不低于188元的养老保险。该县还规定,在参加缴费起始日,如果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以上人员,且本人家庭成员按规定参加并正常缴费者,可以不用缴纳养老保险费而直接享受每月64元的基础养老金。

据了解,截至目前,神木县已有13.2万人参保,3.6万人享受到了养老保险待遇,县财政补贴资金达1.2亿元,占到了50%,这也创造了养老保险金政府补贴的比例。

与此同时,2009年1月1日,神木启动了孤寡老人、残疾人免费供养制度。投资2800万元建起了六七栋别墅式楼房的县中心敬老院,将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每人每年供养标准为5400元。对农村重度残疾人每人每年补助不低于2880元,城市重度残疾人不低于3600元。

该县还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对城乡贫困残疾人进行免费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让他们有自我生存能力。为改善贫困残疾人居住条件,县上还规定残疾人新建住房的,县财政每户补助2万元;维修改造住房的每户补助3000元至6000元。同时,对需要辅助器具的残疾人县上免费配发,已先后为20名肢残人免费装配假肢,发放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180件。

廉租住房保障制度让老百姓住得起

“太高兴了,我家马上就可以搬进温暖亮堂的新房了,如果不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一辈子也买不起一套楼房。”暂住神木县城气象二路简易房子的牛爱芳高兴地告诉记者,前不久她取得了一套经济适用住房。牛爱芳一家5口人,丈夫遭遇意外事故不幸身亡,给她留下两个孩子和两个年迈的老人,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她推三轮车卖水果来维持。

从2007年开始,县上率先实施了廉租住房保障制度,以廉租住房建设和廉租住房租金补贴等方式解决城区困难户的住房问题。目前,县财政已投入资金1.8亿元,建设了11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1100户群众受益。所修经济适用房均为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建筑面积为85平方米,每套另配14平方米左右的一间地下室。每平方米建设造价实际为1420元,但销售的平均价格每平方米仅为1120元,造价以外款项由县财政补贴。

此外,对取得神木镇城镇户口3年以上的城区无房户(包括住宅和街产),并租房居住的,连续享受低保6个月以上的,县上每人补贴租房金500元。只要具备条件,该补贴不受家庭人数限制,有的全家都可以享受补贴。目前,共有1900户5873人领到补贴租金,累计发放廉租住房租金补贴1000万元。

“五个神木”破解发展难题

“十一五”期间,神木县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为县级财政积累了雄厚的财力,也为当地百姓带来了更加美好的生活。“十二五”开局之际,神木县新一届领导班子以“民生神木、创新神木、民主神木、人文神木、生态神木”为发展蓝图。用神木县委书记雷正西的话说,神木的发展,正处在转型的新起点上,必须分析新情况、发现新问题、研究新对策、找出新办法,提出新举措,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又要看到面临的问题,正视薄弱环节,找出应对办法,破解发展难题。

一是民生神木。以“包容性增长”的思路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建设安居乐业的幸福神木为目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以此来夯实民生工程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民生工程体系建设,建立“教育、医疗、养老、文化”四大民生专项基金,打造“全方位、多角度、高标准、广覆盖、可持续”的民生神木。

二是创新神木。首先是解放思想,跳出对煤炭产业的过分依赖,破除下级机关、企业对政府的过分依赖,引导社会各界从求稳和封闭的思想中走出,主动融入呼包鄂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打造国家区域性发展高地。其次是打好资源牌,通过组建集团公司,介入中、省大项目,争取新资源。加快提升以煤炭为源头的兰炭、电力、载能、建材等传统支柱产业,推进“材料加工”向“加工材料”转变。第三是强化民营经济的主体地位,通过加大资源、土地、融资、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支持民营企业集团参股国有大型企业的项目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加工制造、文化旅游等新型产业,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体制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持续发展。

三是民主神木。以重大决策由多数人说了算、满意不满意由老百姓说了算为民主创建目标,进一步做到面向社会和媒体公开党务、政务工作,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注重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力,努力从制度上健全和完善用人机制。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积极性,参与监督党务、政务工作,评价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得失,在全县形成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四是人文神木。以建设“文明县城”为目标,改善神木的文化、法制、市场、卫生、安全和交通环境。以环境影响人,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市民文明程度。将神木独有的杨家将文化、陕北老区革命文化和陕蒙晋交界地带的独特地域文化相凝结,提炼现代神木人文精神。

五是生态神木。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继续实施好百万亩生态公益林建设,大面积推广长柄扁桃等沙生植物种植,发展生物质等新能源。立足“畜牧、红枣、小杂粮”三大主导产业,加快传统农业、农民、农村向现代化转变,走独具特色的现代农牧业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园区循环经济,建立“低碳”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完善政策、做好规划、搬迁安置、水资源保护、科学利用边角残留煤等方面,探索矿区生态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高度关注人居健康,塑造全新的生态神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