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锦州卖房商铺价格飞涨 市民投资商铺有些彷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0-18 11:05

[摘要] 虽然商铺并不在国家对楼市调控的范围内,不过一边是持续的高压政策,一边是快速上涨的商铺价格,锦州一些想要投资商铺的市民也还是感到有些彷徨,因担心存款缩水有投资需求,却又怕楼市的整体风险会波及商铺,投资也处于两难之中。

虽然商铺并不在国家对楼市调控的范围内,不过一边是持续的高压政策,一边是快速上涨的商铺价格,锦州一些想要投资商铺的市民也还是感到有些彷徨,因担心存款缩水有投资需求,却又怕楼市的整体风险会波及商铺,投资也处于两难之中。

住宅投资遭遇寒流

持续了两年的楼市调控,始终也没有放松的意味,中央一再强调决不会放松,要坚持让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管理层的坚决让前几年热衷于投资住宅的人变得异常谨慎了,在锦州,住宅投资已经遭遇了从未有过的寒流,记者从房产市场了解到,如今很少有人愿意投资住宅了,二手房交易市场中,甚至开始有一些人免费转让以前投资的住宅。一个投资者卖房时表示,自己已经交了某楼盘一套房子的首付款数十万元,现在免费转让给需要的人,只需把首付款交齐即可,不需要所谓的房号钱。

而这在前几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不可能有人把房号免费转让给别人,一个房号至少要三四万元,在住宅投资最旺的时候,一个好楼盘的房号甚至被炒到了十几万元,从十几万元到免费转让,完全可以看出锦州人几年中对住宅投资热情的降温。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前期投资住宅的市民,以2000—5000元不等的价格转让房号,可见投资住宅的期望值一降再降。

这当然都是受到楼市调控的影响,锦州几位房产中介人士介绍,刚开始国家出台调控措施时,很多人都不是很在意,觉得不可能持续太长时间,所以还有人投资住宅,不过随着调控的不断深入,国家的态度也越来越明确,一定将楼市调控进行到底。所以现在几乎没有什么人愿意再投资住宅了,都怕将来房价下降投资受损,人们也采取了观望的态度。

商铺价格快速上涨引关注

国家对住宅市场调控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人有住处,不因为价格过高而使一部分人住不起房子,因此要打压房价过高的现象。而商铺并不在国家调控之列,因为它的用途是投资,有闲置资金的人就有投资的需求,商铺购买之后也是用于经营,性质不同于住宅。

近几年,锦州的商铺价格上涨也非常快,甚至比住宅还要快,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处于中央商业街附近的商铺单价有些要达到四五万元之多,而老城区内一些商铺单价也在一两万元,就连铁北一些位置相对较好的商铺价格也达到了一万元以上,上涨势头比较猛。

业内人士认为,商铺价格上涨原因是近些年物价上涨,楼市整体价格上涨,住宅价格翻番,商铺价格也自然会翻番,而且由于其性质属于经营性,还会有更高的,所以商铺价格快速上涨并不奇怪。同时,国家对住宅类产品的限制,使其有所降温,但并没有对商铺的买卖进行限制,因此原来活跃在住宅市场的投资者也有一部分转移到商铺市场中,强化了商铺的炒作,综合因素作用下,商铺价格也就持续飞涨。

一些市民投资商铺心情也忐忑

商铺价格的飞涨,让一些人更感觉到自己存款缩水速度的加快,为此也想要投资商铺,不过持续的楼市调控政策还是让他们有些犹豫。锦州市民刘女士一直都想买个自己的门市,前几年她一直是租门市做点小生意,但是现在租金也是越来越高,去掉租金,自己的就少了一大块,她就想如果有自己的门市,哪怕是先还贷款,但最终房子总还是自己的,肯定比现在高。而且,近几年门市价格涨得这么快,越晚买成本越高,自己的存款缩水也越多,但她也有点担心,现在楼市调控这么严厉,几十万元投了进去,万一将来价格下降,那亏损岂不是大了。

其实有刘女士这种想法的人也不少,一方面想让存款能够保值,另一方面又怕投资之后价格下降导致资产缩水。而商界人士认为,投资商铺与住宅不同,如果能够选择到一个好的位置,那么商铺带来的经济效益会源源不断,可能远大于当初购买商铺时的成本,率较高。但是位置不好,就可能面临亏损的风险,因此位置是最重要的因素,另外,也与自身经营及项目选择等多方面因素有关。而楼市调控政策能否对商铺价格产生影响,现在还难以判断,不过,如果确认一个商铺的会很高,那么政策的影响也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关键还是要看商铺的选择,一定得从多方面进行考察,谨慎下决定购买,才能争取做到利益化,回避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