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购房贷款决策问题论文的书写格式

房天下   2012-10-19 14:04

[摘要] 因住房公积金不计入个人的工资薪金免征所得税,在实际中人们通常面临着选择:是否调高住房公积金个人缴存比例以实现合理避税,如果提高缴存比例,那么提高到什么水平合适?本文针对住房公积金的性质对此进行了分析,得出了自己的结论。

因住房公积金不计入个人的工资薪金免征所得税,在实际中人们通常面临着选择:是否调高住房公积金个人缴存比例以实现合理避税,如果提高缴存比例,那么提高到什么水平合适?本文针对住房公积金的性质对此进行了分析,得出了自己的结论。

一、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住房公积金由职工个人和职工的工作单位共同缴纳,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适当提高缴存比例。具体缴存比例由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拟订,经本级人民政府审核后,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单位和个人按照不高于规定的缴存基数(规定以上年月平均工资总额作为缴存基数)与缴存比例(各为5%,各为20%,在此范围内可自由选择)提取并向指定金融机构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不计入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所得,免予征收个人所得税。

二、住房公积金避税的决策分析

根据住房公积金不计入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免征所得税的规定,在实际中人们通常面临着选择:是否调高住房公积金个人缴存比例以实现合理避税?如果提高缴存比例,那么提高到什么水平合适?本文试图通过建立一个计算模型为人们提供一种分析方法。

如果选择调高住房公积金个人缴存比例以实现合理避税,则要承担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本和风险:

1、机会成本。国家有关法规对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作了一定的限制。如只有在下述情况下方可提取:购买、建造、翻建或大修具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的;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租房自住的;离休、退休(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下岗、失业人员,男性45岁(含45岁)、女性40岁(含40岁)以上,且连续下岗、失业12个月以上的;等等。另《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的存、贷利率由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经征求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后,报国务院批准”。目前执行的标准为“住房公积金存款,当年归集的,仍按结息挂牌公告的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按年计息;上年结转的仍按结息日挂牌公告三个月整存整取存款利率计息,按年计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办公厅文件)依此可见,一般人们缴存的公积金存款须固化在银行较长时间并在此期间只有较低的利息收入,从而丧失运用该笔资金获得其他投资高的可能性,至少丧失了同期存款的利差。

2、皮鞋成本。皮鞋成本原指当通货膨胀发生,消费者买东西就要跑一家、两家、三家商场去比较价格,还要到银行去提存款,整天跑来跑去地使鞋损坏的更快而产生的成本。皮鞋成本在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上同样存在。贷款申请程序复杂。借款人申请公积金贷款,需要接受住房管理中心和银行的双重审查。一般情况下,借款人为了一笔贷款,需要在住房管理中心--商业银行--抵押登记机关来回奔波,比到商业银行申办个人住房贷款费时得多。其一,贷款申请条件苛刻。目前个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借款人除需要向住房管理中心提供相当完整的能够证明个人户籍、婚姻、收入、购房合同、抵押担保等资料外,还必须提供所购住房房屋开发商的“五证一书”(商品房屋预售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及项目选址意见书)。在现行住房预售制度下,许多购房人由于在规定的时间内拿不到房产开发商提供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资料而被拒绝。

3、通货膨胀的风险。由于个人在就业年龄期间内一直在不断地存储公积金,通常超过了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此期间,市场利率和通货膨胀常常会不断波动,公积金存款就有贬值的可能。一般来看,通货膨胀呈上涨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