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南京市保障性住房现状调查 更好建设保障性住房

房天下  2012-12-11 16:37

[摘要] 近年来保障性住房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本文通过对南京保障性住房现状进行研究分析,探讨南京保障性住房存在的问题,希望能为南京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起到借鉴作用。

近年来保障性住房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本文通过对南京保障性住房现状进行研究分析,探讨南京保障性住房存在的问题,希望能为南京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起到借鉴作用。

作为六朝古都、现代国际大都会,住房问题一直是南京政府重点工作之一。早在1927年,南京被确立为民国政府首都之后不久曾出现过人口激增、房源有限、房价飙升、棚户遍布等情况。时南京政府实行七年“平民住房计划”,通过旧城棚户区改造、危房拆迁、城市外围兴建平民住房等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当时南京政府便考虑到市中心棚户区居民多从事底层城市服务工作,若将他们集中迁到城市边缘不仅容易引发社会治安问题,还很有可能断其经济来源,亦使城市基层生活(如买菜等)无法正常进行。

从2002年起,南京市开始大规模地保障性住房建设,以解决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同时为城市建设拆迁户提供补偿性住房。作为完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南京市“三房工程”建设总量达到了江苏省的1/3,同时各年的保障性住房竣工量也相当于全市住房建设总量的20~30%。通过10年的探索和实践,近15万户南京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水平和环境得到提高和改善。日前颁布的《南京市“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2011—2015年)》指出:2011年南京将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600万平方米、竣工300万平方米;储备廉租住房1800套;建设中低价商品房40万平方米;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含人才公寓,下同)50万平方米。积极做好危旧房与工矿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出新工作,完成80万平方米危旧房与工矿棚户区改造,整治房屋800幢、出新小区70个。重点推进迈皋桥创业园、花岗、西善桥岱山西侧和江宁上坊北侧四大片区保障房项目建设。

2010年,南京市要求,保障性住房用地的供地原则是应保尽保,必要时可以追加用地计划。按照南京市先前制定的目标,共将开工建设600万平方米、竣工3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同时,南京还首次引入了万科置业、栖霞建设、中冶正旺置业、商贸房地产开发、交通投资置业等多家大牌开发企业参与保障房建设。这意味着保障房不仅供应量增加,质量也将提升,以更好地分流一部分商品房市场的需求,对商品房房价上涨产生抑制作用。

申请保障性住房的条件为:具有城市户籍,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5平方米及以下,人均年收入低于本市2009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的城市中低收入家庭(2010年为1700元/人/月);大中专院校毕业参加工作不满5年的新就业人员;非就业地户籍,在就业城市劳动关系稳定,有手续完备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的外来务工人员。

然而,保障性住房在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由于其建设规模大、建设速度快,仍然存在许多以待解决的问题。

低收入者被集中,像成“贫民区”

让低收入者居住到偏远的城郊地带,富人则住在市中心的好地段,这曾让保障性住房备受诟病。这个现象同样发生在我们调查的小区中。当我们来到兴贤家园时,仅从外观就能分辨出这是一处保障性住房,不仅在房屋建设的外表上与商品房差的很多,小区里的物业也不是很好。保障性住房的居民大多靠低保维持生活,而且以老人居多,他们被集中在一起,很容易使人给这里贴上一个“贫民区”的标签,里面的居民也觉得自己像是被城市所边缘化。

许多被安置居民有房却不愿住

出于生计的考虑,几乎所有被安置对象希望能就近安置,但现实中很难满足。由于改变了地方,给一些居民带来了不便,很多保障性住房分配中,出现了“弃购”现象。在我们调查的兴贤家园,有的被安置对象不得不出租现有的保障房,再到离工作或孩子上学地点较近的地方另外租房。这是一种无奈的生活选择,这些情况下,会出现保障性住房的空置率高,或者保障性住房出租率高,进而外来打工人员聚集,难以管理的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