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山植物园北园太破旧将"大修" 翻新建筑延续"民国风"

扬子晚报   2013-08-05 08:08

[摘要] 六七十年代的工具房,现在是研究生公寓;因为环境太潮湿,不利于那些明清时期的线装植物书籍的保护……南京中山植物园北园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设计方案,目前正在南京市规划局进行批前公示。

六七十年代的工具房,现在是研究生公寓;因为环境太潮湿,不利于那些明清时期的线装植物书籍的保护……南京中山植物园北园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设计方案,目前正在南京市规划局进行批前公示。植物园副主任李维林表示,园内大部分是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的建筑,不仅功能区分布不合理,而且年久失修,大部分房屋外观陈旧破烂,不仅影响景观,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已经无法满足植物园的科研科普需要,也影响游客观瞻。

翻新新建的建筑都延续青瓦红墙“民国风”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次整治要拆除北园内靠近明孝陵侧的全部房舍,包括盆景园东侧温室及附属平房、电工房东侧工具房、苗圃内平房;拆除部分布局不合理、严重影响景观的房屋和设施,包括车库平房、钢架大棚、锅炉房、招待所前平房、澡堂平房、条件科区域平房、钢材库、研究生宿舍等,合计面积约11537平方米。

“这次新建项目共有11380平方米,有图书馆、实验楼、科技交流中心、研究生公寓。”李维林介绍说,科普馆、盆景园温室、药研中心、观赏植物研究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是在原有的建筑上翻新。现在正在使用的办公大楼是1954年建成的,“但是30年代就设计好了,虽然不是民国时期建设的,却是典型的民国建筑风格。”李维林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文物部门特地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就办公大楼及周边环路范围的保护提出了意见,重新调整了整治方案。环大楼道路以内,不在这次的整治范围。“原规划方案中新建的图书馆在大楼东侧,建筑是个L型,其中有一角伸入了这个保护范围,为此又特地向东移了十几米。”他说,所有的建筑也都将延续青瓦红墙的“民国风”,与大楼和现有的风景协调起来。

研究生宿舍有领导戏称比“生产队”还差

植物研究所拥有我国批授权的硕士学位授予权,每年都会培养一批研究生。这次整治要新建一栋研究生公寓,“学生住宿条件太差,估计南京没有比我们更差的研究生宿舍了。”蒋汝平说,曾经有市领导来北园视察,称没想到条件比当年的生产队还差。扬子晚报记者来到现在的研究生宿舍,旁边是杂物房,园林工人正在维修器械。推开门,是两排低矮的平房,中间是公用的洗漱间和晾衣架,院子里水泥地上苔藓依稀可见。“两人一间,这里原来是六七十年代的工具房。”蒋汝平说,夏天蜈蚣这类虫子非常多,北园已经有20年没有新建房屋了,“我们也很无奈,只有尽量改善学生的住宿环境。”

图书馆环境潮湿很难保存图书

南京中山植物园还有一块牌子是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传承了不少研究机构的图书资料。所里的图书馆藏书6万册,主要是植物学方面的著述,早期的植物学及相关文献著作收藏最为丰富,“有各种古籍线装书,的是元朝的,还有17世纪、18世纪西方的手绘本。”图书馆的负责人介绍说,现在的图书馆在办公大楼的一楼,因为是五十年代的老建筑,环境比较潮湿,想把这些图书非常好地保存,难度很大。

随后,这位负责人拿出一本英文书籍,“这里介绍的是当时亚洲地区的珍稀植物,是1831年的书,是伦敦出版的。”扬子晚报记者翻开看到,虽然表面已经泛黄,但是内页里手绘的各类植物色彩鲜艳,而且非常逼真。像木兰科的一种植物,不仅有根、茎、叶、花和果,还有茎和果的横切面,以及雌蕊、雄蕊的形态,栩栩如生,这种记录的效果一点都不比现在用相机拍摄差。“画这些植物的肯定也是植物学方面的科学家,只有绘画技巧的人是画不下来的。”这位负责人说,去年植物园组织专家去英国的皇家植物园学习交流,看到墙上有幅照片,是某国家领导人在看一本珍贵的馆藏手绘本,“我们一眼就看出来,我们也有一本类似的,就是这本,可能不是一卷的。”

■链接

施工约两年不影响游览

翻新加新建,北园综合整治中共有十个小项目,投资四五千万,施工大概需要两年时间。施工会影响游客游览吗?“都是局部围挡,而且基本不在游客游览的区域。”植物园后勤处处长蒋汝平介绍说,翻新、新建的建筑,除老温室原址翻新的科普馆外,药研中心、观赏植物研究中心等,都是原来低矮的科研用房翻新的,位于园区边缘地带,“平时游客都不会去的。”

蒋汝平说,位于北园东南角的盆景园,虽然是一个游览区域,但因为实在太破旧,大部分游客都想不到是一个观赏点,去的人比较少。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就在那个不起眼的盆景园里,有40多盆岭南派的盆景,是香港著名银行家伍宜孙亲手制作,赠送给植物园的。

房天下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