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企再融资开闸 楼市调控松动?

南京日报  作者:唐戢 邹伟  2013-08-08 07:35

[摘要] 继新湖中宝抛出再融资方案后,昨日宋都股份、冠城大通等也推出了融资预案,招商地产等则停牌筹划资产收购。

继新湖中宝抛出再融资方案后,昨日宋都股份、冠城大通等也推出了融资预案,招商地产等则停牌筹划资产收购。这是自2010年管理层因房地产调控叫停房企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后,资本市场首次出现此类信息密集发布的场景。

种种迹象显示,此前热传的房企再融资开闸似乎已经到了临近实施阶段,沪深股市的房地产股也是一片欢欣鼓舞,纷纷逆市上涨。那么,房企再融资开闸对于房地产调控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现象:

房企纷纷推出再融资方案

昨日,宋都股份推出的增发预案显示,公司拟募资15亿元,投向南京、杭州两个商品住房项目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冠城大通则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18亿元,投资于南京万盛世纪新城项目;招商地产公告称公司申请股票停牌,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此前率先推出再融资方案的新湖中宝,资金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项目。随后不久,海印集团发布公告表示,拟增发股票募资不超过8.34亿元,用于广州的商业地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再融资禁令发布至今已长达3年有余。

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明确要求,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2010年10月15日,证监会称,为坚决贯彻执行“新国十条”精神,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自此,房企重组申请和再融资审批相继暂停。

针对房地产再融资有关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周五表示没有新的口径。但这位新闻发言人同时表示,棚户区改造和国务院相关文件中的住宅范畴不同。

反应:

房地产股一片欢欣鼓舞

尽管上述房企的再融资预案能否最终获批仍存问号,但日益升温的“开闸”预期已经让两市的房地产股欢欣鼓舞。

昨日沪深股指双双小幅回落,沪指跌幅为0.67%,深证成指跌幅为0.58%。在两市股指下跌的背景下,房地产主题指数却逆市飘红。截至昨日收盘,深证地产主题指数、国证地产主题指数分别上涨1.35%和0.78%。房地产股亿成股份、中弘股份涨停,宋都股份涨7.58%。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地产股纷纷走强,主要是投资者预期房企再融资有望开闸,并据此判断楼市调控存在松动的可能性。

专家:

房企再融资不会全面放开

某地产机构总经理认为,从目前来看,房企再融资还只是少数几家房企的行为,可能与房企自身发展需要有关。虽然今年上半年房子很热销,但由于前两年的打击,很多房企还是比较缺钱的,尤其是今年花了巨资拿地的房企,更加需要通过再融资增加手里的流动资金。

对于未来的楼市调控,孙海认为,逐步减少行政干预、更多采用市场化的调控手段是一个趋势。但即使房企再融资开闸也不能证明楼市调控就放松了,现在高层并没有做这方面的明确表态,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商业贷款收得还是很紧的。

那么,房地产再融资重启是否会进一步推高房价?江苏省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认为,并不一定。房企融资成本高的话,最终会转嫁到房价之中,间接推动房价上涨,而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成本比较低,有助于房企降低成本;同时开发企业资金紧张也造成开发进度放慢,拿地量减少,住房的供给也就越来越少,供需失衡也是造成房价上涨的一大因素。

由此来看,推动房地产再融资重启不无好处。但同时也需要认清,过剩的资金确实会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近年来各级城市房价暴涨,也确实滋生了很多问题,如实体经济空洞、社会收入分配不均等。基于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坚持了近4年的调控以后,高层不会放弃一切调控成果,全面放开房地产融资大闸。此次融资开闸或将像业内预计那样,附有较为严苛的条件,比如说以有无保障性房在建为审核条件,意在为保障房建设注入资金。本报记者唐戢邹伟

南京房价2万俱乐部“大跃进”年底总数或将达近40家

军工厂摇身变商铺 玄武稀缺地何以成"无根盘"

上半年南京发放个人房贷5.3万笔近九成首套房贷

新鼓楼新秦淮 “中小幼”新布局预计9月出台

房天下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