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热!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北京开拍﹃限房价﹄地块

——"限房价、竞地价"抑制房价效果明显

南京日报   2013-08-23 07:22

[摘要] 今年前7月,北京四环内住宅均价大涨24%,商品房库存迭创新低。为应对市场的狂热,今年北京首例“限房价、竞地价”地块近日正式网上挂牌竞价。

今年前7月,北京四环内住宅均价大涨24%,商品房库存迭创新低。为应对市场的狂热,今年北京首例“限房价、竞地价”地块近日正式网上挂牌竞价。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限房价、竞地价”房集中入市,相关区域内房价将在短期内有效平抑。正是由于抑制房价上涨的效果显著,“限房价、竞地价”模式有望在推广。

北京今年首推“限房价地块”

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告,自8月21日起,今年首宗限房价地块将开始网上竞价,竞买申请截止时间为9月3日。

据了解,限房价地块是指在土地出让前的限制条件中,就约定了商品房入市价格,开发商根据自己的成本和合理利润竞争土地价格。

今年4月,北京版“国五条”细则就明确提出,北京将改变住房供应体系,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这种“限房价”地块的出现意味着北京住房调控思路由二元变成了三元,从传统的“保障房+商品房”,变成了“保障房、限价房和商品房”,限价商品房在购买上并没有像保障房一样有诸多限制,可以更多惠及城市中等收入的“夹心层”。

“限房价、竞地价”抑制房价效果明显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限房价、竞地价”会进一步对房地产市场起到降温作用。

上述地块并不是北京次试验“限房价、竞地价”。早在2011年,北京就曾推出“限房价、竞地价”商品住宅用地——房山区长阳镇起步区6号地块,建筑面积23.95万平方米。中铁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14.6亿元的总价拿下,折合楼面地价为6095元每平方米。根据招拍挂文件的规定,该地块商品房的销售限价均价为1.25万元每平方米,户型面积限定为中小套型。

“当时房山商品房均价为14000—15000元每平方米,限价房的价格相比市场价格低20%以上,对区域影响非常大。超过2000套的供应,不仅消化了需求量,也明显拉低了区域售价。之后北京在门头沟、大兴也出让过同质的地块,对市场都有非常明显的影响。”张大伟说。

张大伟指出,一般商品房楼盘之所以会分期开盘,一方面是为了抓住购房者心理,造成抢房现象,另一方面则是捂盘推高价格,“而‘限价房’有固定价格,没有捂盘价值,因此会集中放量。”

“‘限房价’类地块体量多属于超过20万平方米的大型地块,涉及数千套住房。集中放量不仅会影响市场预期,也会稀释部分未来购房需求。”张大伟说。

顾云昌也认为,大体量的“限价房”在一定时期内瞬间形成大量有效供应,并将区域房价心理预期锁死,在短期内影响区域整体房价。

“限房价、竞地价”模式或推广

“应该在一线城市推广‘限房价、竞地价’模式。”顾云昌指出,一线城市经济发展稳定“夹心层”人口众多,保障房、“限价房”、商品房三元制结构供应,可以保障各类人群住房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严金明认为,一直以来,价高者得的“招拍挂”模式,广受诟病,通过推行限房价、竞地价,可以有效地抑制高地价,平抑周围房价,可以视为未来房地产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曾公开表态,可以探索、推广北京等地试点的“限房价、竞地价”或“限房价、竞保障房面积”出让方式,国土部也将总结、完善一些地方的经验,并出台规范性的文件。

实际上,除了北京以外,山东、甘肃、云南、山西、湖南、海南等部分地方都已开始试行上述“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拍卖模式。

房天下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