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张会来:苏州园林是苏州最重要的符号

房天下  2013-10-12 19:17

[摘要] 10月12日,房天下在雅居乐长乐渡举行2013“寻找中国城市建筑名片”高峰沙龙活动。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贾珺、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冷嘉伟等建筑学专家学者和房天下五大城市的主编一起畅谈城市建筑文化复兴。

在中国,规划改革、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必然会牵扯到一些遗留下来的老建筑,比如梁思成先生珍爱的北京古城墙,以及许多历史牌坊和老胡同都已消失。历史古建筑被拆除的现象皆是,老城新城如同手心手背一般,城市发展和建筑名片保护该如何兼顾成了一个难解的课题。新旧建筑的布局,历史与现代在城市中的规划,现代古典风格的融合,最终如何体现一个统一的城市名片?

10月12日,房天下在雅居乐长乐渡举行2013“寻找中国城市建筑名片”高峰沙龙活动。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贾珺、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东南大学(小区网论坛)建筑学院副院长冷嘉伟等建筑学专家学者和房天下五大城市的主编一起畅谈城市建筑文化复兴。

张会来

房天下苏州主编 张会来

苏州园林是苏州的一张名片,也是最重要的符号。苏州园林已经有2500余年的高龄,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造园艺术也是越发的精整。

苏州园林有一个的特点,观赏的时候,无论你是站在哪里,眼前都是最完美的一个图画,苏州园林讲究的是庭台的布局,讲究假山的配合。苏州烙上苏州园林特色的现代建筑,因为苏州的地缘文化的因缘,所以苏州在现在的楼盘建筑上都烙印上了苏州园林文化。

张会来认为,中国文化讲究的是天人合一,中国的建筑可能目前更多的就是人、自然和建筑三者完美的融合。这其中,在建筑、文化的传承方面要怎么样推进,她认为:一个是在建筑中,如何将东方传统文化与现代思维结合得更贴切、更舒适?“得其神而变其形”是很难的事情。第二个问题是:如何将建筑创新和商业性成熟的,也是相当难权衡的事情,既要保持建筑创造力,又要保持对市场的精准判断,挺难把握的平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