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价上涨引发调控升级预期 地产股做空压力逐渐增加

中国证券报   2013-10-15 09:22

[摘要] 分析人士认为,在10-11月的政策敏感期,地产调控预期可能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火热而明显增加,空方资金或者已经可以开始在该板块中进行逢高布局。

房地产股票9月以来不仅实现了整体的融资净买入,而且在融券方面还出现了净偿还的现象,这说明场内资金对该板块的看好情绪明显提升。但是,伴随10月以来部分地区房价重现上涨势头,以及通胀进入上行通道,地产行业与调控政策的“蜜月期”也面临着随时结束的风险。考虑到地产板块的整体估值受到长期抑制的现实,分析人士认为该板块在经历短期反弹后或已经逐渐呈现布局空头仓位的机会。

地产股“看上去很美”

从近期发布的券商四季度策略报告看,地产成为多位分析师重点推荐的超配行业。机构投资者看好地产股的理由大致有二。

一方面,业绩增长确定,估值水平不高。业绩方面,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地产行业业绩结算的特殊性,大部分房企四季度仍是结算的大头,公司最终业绩仍需看四季度表现。从重点跟踪公司的预收账款覆盖率和今年销售完成情况来看,全年板块业绩下调的风险较小。截至三季度末,预计12家重点公司已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71.4%,由于今年四季度开发商备货依然充足,推盘意愿较高,因此预计将大概率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与此同时,地产股又是市场中难得的估值洼地。统计显示,当前地产板块的市盈率(TTM)仅为13.76倍,龙头公司的估值水平则更低;更吸引人的是,地产股在本轮反弹中表现平平,行业9月以来整体涨幅仅为3.31%,明显落后于大盘指数。

另一方面,经济复苏低迷,调控政策出台谨慎。今年以来,国内经济虽然复苏,但走势较为低迷,在经济三驾马车中,投资对宏观经济增速的支撑作用更为明显;而在地方财政制约的背景下,地产股又是投资走势的主导力量。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复苏步履蹒跚的背景下,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一定会慎之又慎。

在上述预期下,投资者对地产股的看好情绪明显提升,这在两融市场中体现得尤为明显。统计显示,9月以来,WIND房地产板块累计实现融资净买入33.17亿元,在24个行业板块中处于第6位。与此同时,9月以来地产行业的融券也实现了净偿还,期间融券净偿还量为241.92万股。融资净买入与融券净偿还同时出现积极变化,显示投资者在地产股中的分歧逐渐缩小,看多情绪逐渐占据上风。

做空压力逐渐增加

尽管做多地产股的逻辑看似无懈可击,但对于一个政策预期在走势中占据非常大权重的板块来说,“有形之手”的瞬间变化会使一切做多理由变得脆弱无比。目前看,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恰恰处于一个非常敏感的阶段。

从宏观经济走势看,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整体保持复苏的格局,只要不出现大的意外,全年经济增长实现7.5%的目标已经比较有把握。与此同时,从9月的通胀数据看,3.1%的CPI增速略超预期,通胀压力开始抬头。这意味着四季度政策不必继续过度强调保增长,有可能呈现中性偏紧的格局,地产股也因此面临较弱的宏观环境支持。

而地产股在“保增长”中的地位相对弱化,也预示政策对房价的关注度可能逐渐提升。从近期的数据看,房价上涨势头再度出现。从微观感受看,有媒体日前报道,国庆长假结束后的休息日,北京共有4个楼盘入市,房源类型涵盖刚需、改善及不限购的商住房等,上述4个项目全部创下“日光”的销售佳绩。而宏观数据则更加真切的描述了房价的上涨压力。据兴业证券数据,根据中房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9月百城均价水平创新高,环比连续十六个月上涨,同比连续十个月上涨,同环比涨幅在三季度均持续扩大,9月环比涨幅再度突破1%。有分析指出,在处于历史高位的背景下,房价重现上涨压力对政策的刺激可能非常巨大。

由此可见,在经历了短期的平静之后,地产股正在重新陷入“房价上涨——业绩提升——政策调控——估值抑制”的怪圈中。分析人士认为,在10-11月的政策敏感期,地产调控预期可能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火热而明显增加,空方资金或者已经可以开始在该板块中进行逢高布局。

房天下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