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 房地产贷款同比增19%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24 07:19

[摘要] 10月23日,央行发布《2013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称,房地产贷款较快增长,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速放缓。

每经记者田文会发自北京

10月23日,央行发布《2013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称,房地产贷款较快增长,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速放缓。

记者发现,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季环比虽然持续增长,但今年以来,季环比增长的幅度却逐渐下降。另外,地产贷款余额增速在连续10个月逐月攀升后,今年的二、三两个季度连续出现季环比下降。

某股份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控制得比较紧,而按揭贷方面,则是借势提价。

房地产贷款同比增19%

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4.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比上季末高0.9个百分点;1~9月增加1.9万亿元,同比多增9176亿元。

不过,今年以来,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速的季环比增长幅度在不断下降。另外,三季末数据显示,房地产贷款内部增速出现分化。

9月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4.9%,比上季末回升3.9个百分点。而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季末回落4.1个百分点。

9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47万亿元,同比增长21.2%,增速比上季末高0.1个百分点。

而6月末,虽然整体的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速环比一季末增长,但地产开发贷余额和房产开发贷余额增速环比一季度末都是下降的,分别下降4.2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而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较一季末提高了3.7个百分点。由于个人购房贷款余额达到9.07万亿元,占房地产贷款余额的67%,所以整体增速被拉上来。【前九月房价上涨14.5% 南京10%年度调控目标难实现】

纵观前三季趋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已连续两季环比下降。其中,三季度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速13.1%,比上季末回落4.1个百分点。

地产开发是房产开发的先导,地产开发贷款增速下降,会否预示着整个房地产开发速度未来放缓呢?

上述股份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控制比较得紧,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有些紧张,操作得少,而且开发贷有一个比例限制。
从房地产贷款的大头个人购房贷款来看,今年以来,其同比增速的季环比增长幅度也逐渐下降。其中,三季度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2%,增速比上季末高0.1个百分点,而二季末,其同比增速21.1%,比一季度末高3.7个百分点。

上述股份行人士称,在个人按揭贷款方面,银行也不是在收敛,银行也不是缺钱,目的是借势提价,而不是收规模。因为按揭贷率低,不如消费贷之类。

服务业贷款持续加快

三季度末,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9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余额54.26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上季末回落0.7个百分点;1~9月增加4.47万亿元,同比少增7123亿元。

从期限看,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余额27.95万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比上季末上升1.5个百分点;1~9月增加2.13万亿元,同比多增6715亿元。另外,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余额2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比上季末回落3.2个百分点;1~9月增加2.17万亿元,同比少增1.36万亿元。

值得注意是是,三季度末,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持续加快。

其中,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本外币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6.6万亿元,同比增长4.1%;1~9月增加2673亿元,同比多增290亿元。9月末,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7.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季末提高1.7个百分点。 

 【推荐阅读】

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多

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倒挂 买房人称误伤刚需

北京出台京七条分流无房刚需 南京跟风可能性不大

南京5幅地块吸金72亿 全年土地出让总额将超700亿

房天下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