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京去哈尔滨高寒动车组"起跑" 春运前将正式"下江南"

扬子晚报   2013-12-01 08:21

[摘要] 南京去哈尔滨高寒动车组“起跑” 春运前将正式“下江南”

今天在津秦线“起跑”

春运前将正式“下江南”;车厢内恒温22℃,适应极热极冷环境有“法宝”

12月1日,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首批“升级版”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自东北高寒区穿越山海关进入华北腹地,正式服役津秦高铁。记者同时从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北车)了解到,春运前开通的哈尔滨西~青岛北、哈尔滨西~上海等线路也将由实时款CRH380B型高速动车组重联运行。届时,CRH380B型高速动车组将由哈尔滨西直抵上海以及青岛,穿越大陆性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等多个气候带,从冬到夏穿越-40℃到40℃的极冷极热环境。哈尔滨的“高寒动车”,将首次开进华东。这是一条将穿越北纬四十度区域内的动车组列车。实习生王俊龙扬子晚报记者徐媛园

温设定在-40℃

穿梭南北,全靠4大法宝

津秦高铁全称天津至秦皇岛(山海关)高速铁路,北接京哈线、哈大高铁,西接京津城际铁路,南接京沪高铁,打通了东北区域和华北、华东、华南区域高铁通道,今天,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首次穿越出“山海关”。而不久以后,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将继续“南下”,开往真正的江南。

气温低到什么程度才算得上高寒?北车长客股份公司走访哈尔滨铁路局和沈阳铁路局,调查分析了哈大高铁沿线最近三十年的气象记录,发现最近三十年来这一地区的气温记录是零下37.3摄氏度。于是,北车长客股份公司高寒高铁攻关团队将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的适应气温锁定在零下40摄氏度,在CRH380BL型高速动车组基础上,测试、选材、改进、试验等一系列研发工作随之渐次展开。

在哈大高铁服役一年内,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也通过了多场暴风雪考验。升级版动车组在人性化设施方面进行了更优化的布置和设计。

0℃,水开始结冰;-30℃,煤油开始凝固;-38.87℃,水银开始凝固,水银温度计无法工作。-40℃,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还能以300公里的时速飞奔。防雪措施功不可没。“漫天的雪花不会停留于圆滑的车体之上,但可能被卷入车体下部的设备舱(包括动力设备,牵引、制动设备)内。”北车工程师介绍,此前,同类型的动车组设备舱均为自然风冷半封闭结构,端部挡板、侧部裙板、底板存在很多缝隙,若不采取措施,每节车厢卷入的雪花重量可达数百公斤。

为避免雨雪进入车下设备舱,CRH380B全新设计了自然通风密封型防雪设备舱。过滤网采取迷宫式结构,并且加上了防护网,这样的双重防护,避免了雪和碎冰的直接进入。而且车下裙板之间还用密封条防护。在暴雪环境高速运行之后,打开设备舱,里面很干净,没进雪。

普通旅客列车中,冬季软卧车厢温度指标为20℃,软座和硬卧车厢为18℃,硬座车厢只有16℃,车厢内温度经常不均匀,车门、车厢连接处气温偏低。

在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中,北车遵循国际先进标准,将车厢温度设定为人体适应温度22℃。而这是通过优化车体隔热保温结构实现的,这样车辆不必增加采暖功率,就能提供将近22℃的车内温度。

记者去年乘坐泰州到哈尔滨T157次普通车时,发现由于哈尔滨当时达到零下30摄氏度,车厢里洗脸池、卫生间的下水管常被冻住,列车员隔一段时间就要用热水浇水管,防止下水不畅。此外,当列车运行的温度下降到零下40℃时,排到车外的废水在列车高速运行时会成为雾状,喷向车体下部的转向架、制动等设备,在上面大量结冰造成危险。此外,动车组污物箱中的水结冰时,冻胀可能会把污物箱撑裂。

“高寒动车组在卫生间增加收集洗手盆和开水炉排水的灰水箱(介于净水与脏水之间的称为灰水),使得灰水管路与排污管路在车上相连通,灰水最终收集到车下污物箱中。”同时对污物箱、净水箱进行防寒加厚,甚至还安装了污物箱的加热设备,在温度降到3℃时,会自动加热,达到8℃时,再停止加热。

“日常运行中,暖湿气流与低温车体相遇,车体外部的细小冰块会融化,车体设备以及管路之间还会产生冷凝水。”工程师说,冷凝水的产生则可能导致电气设备发生短路或损坏,影响列车运行。这在高寒环境下对列车的影响更为显著。“欧洲之星”穿越英吉利海峡隧道时发生的“冻僵”事故,原因就在此。

记者从北车了解到,针对高寒环境,北车的工程师们为了“跳出冷凝水陷阱”倾注大量心血。在电气系统上,进行了冷凝水防护结构优化,将车体外部接线盒材料更换为非金属材料,并增加排水孔,车体外部采用防护等级达IP68(即连接器防水等级标准的级别)、耐低温的连接器。在制动系统上,对管路系统采用了冷凝水处理技术,使得冷凝水能及时排掉。

车头仿生设计

模仿猎豹起跑姿势减少阻力

北车的工作人员介绍,该车车头采用生物仿生学设计原理,模仿猎豹起跑的姿势,除减少气动阻力,还有降低气动噪声、减小气动升力等优点。此外,高寒动车组利用再生制动,尽可能多地吸收刹车过程中减少的动能,将其转化成电能回馈到电网节约电能。实验证明,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从380km/h时速每实施一次快速制动停车,约有830度电能回馈到电网再利用。采取减阻和节能措施后,在列车以300km/h运行时,哈大高铁人均百公里能耗3.6kw/h,哈大高铁单程人均耗电33.16度。

另外,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的铝合金车体采用大型中空铝合金型材组焊而成,为整体承载筒型结构。经实验验证,这一车体具有强度高、轻量化的特点,节约运行电能。单个车体重量约为10吨,而传统钢车体重量至少要达到12-13吨。

一等、二等座车每组座椅均提供电源插座,供笔记本电脑、手机充电使用。整列车的座椅都可前后调节、180度旋转。设独立餐车,位于第5节车厢,共40个二等座椅。全列卫生间数量为10个,多功能卫生间1个,标准卫生间9个。卫生间所有设施,全部采用圆形造型,找不到一处棱角,不会有磕碰的危险。多功能卫生间设有低位的自动开关门锁按钮;便于残疾人触及的SOS紧急求助按钮,轻轻一按,列车服务人员就会在时间赶到;无障碍卫生间有专门设备可将残疾人乘坐的轮椅与车体固定起来。

问题解答

1、高寒动车组的空调装在哪里?

北车:因为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的空调设计比较独特。冬季暖风主要从车厢中间和底部发出,而夏季冷风则主要从车厢顶部的出风口发出。热空气较轻往上蹿,冷空气依靠自身重力往下坠,就像自然风一样。

2、高寒列车车厢密闭性非常强,紧急情况下乘客如何逃生?

北车:每节车厢行李架下方都设有4-6个红色的应急锤,乘客按指示即可把车窗打开。乘客紧急撤离车厢时,可按下车厢两端门上方的紧急停车按钮,在列车停稳后使用应急锤击打车窗逃生。

3、高寒动车组途经不同区域,如何解决降噪问题?

北车:一只蚊子飞过大概是40分贝左右。客机正常飞行时,机舱内噪音为81分贝。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攻克了350公里/速度等级高速列车辐射噪声、司机室、观光区噪声超标的共性技术难题,采用新型隔声结构、高性能隔声地板、弹性阻尼接口等方式,有效降低车内噪声。其中,针对动车组司机室部分,北车采用了八种降噪方案,分别装到车上进行运行试验考核,并对各种方案的降噪效果进行频谱分析,最终实现司机室噪声降低2~3分贝。

4、列车跨度大,地势会有起伏,如何解决减振问题?

北车: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加装了抗蛇行减振器,在车体和转向架之间采用了可以实时调节的空气弹簧,转向架采用了弹性车轮技术,解决了偏离和摇晃的“蛇形运动”稳定性问题。此外,车辆地板和底部的夹层里也添加了减振材料,4层车窗玻璃以及天花板内都有减振结构。另外每节车厢的重心位置也被严格控制。列车生产中从车体、组装到完成调试出厂,前后要经过三道称重检测关,保证每节车厢四角重量均匀,实际重心与理论重心相吻合,任意两点的误差不会超过一瓶啤酒的重量。此外,运用动力学与振动模态分析方法,依据无砟轨道实测轨道谱和车辆振动响应特征,北车通过对车体的整体刚度质量分布进行优化匹配,使车体整体和局部均具有合理的模态参数,避免车体与转向架激扰产生共振、车体局部产生颤振,确保旅客舒适度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