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京历史上 滨江开发有过三次高潮

南京日报   2014-01-23 08:11

[摘要] 上篇说到六朝时期南京经历了开疆拓土型的第一次滨江开发高潮,而到了明代以及晚清民国时期,又出现了两轮大开发,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都对现代滨江格局的形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期间到底出现了哪些有着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呢?

上篇说到六朝时期南京经历了开疆拓土型的次滨江开发高潮,而到了明代以及晚清民国时期,又出现了两轮大开发,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都对现代滨江格局的形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期间到底出现了哪些有着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呢?

□贺云翱 干有成

明代

上新河

为今河西地区的繁盛之地

1368年,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对都城南京进行了一番重新规划与建设,将南京城市建设推向了新的高潮,也给沿江地区带来了一次大发展的机遇。

首先,在扩建城池时,沿江部分地区被纳入了“城内”。外郭的外金川门、上元门、佛宁门、观音门,将幕府山、象山、老虎山等沿江山脉作为天然屏障;江东门的设置也利用了长江之险。

为了推动仪凤门、钟阜门等北部沿江地区开发,朱元璋在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下诏:“创制龙江仪凤门、钟阜门民房。民能自造者,官给市木钞每间二十锭。”这种官府给予适当补贴的方法,激励了不少百姓迁往沿江地区去进行开发建设。

南京主城一带的江岸在明代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城西和城北淤积出大片陆地,唐代的白鹭洲这时已经和江岸连为一体。通过大规模建设,此时的沿江地区形成了以码头为核心的新的港湾城镇,如大胜港、江东门、上新河、中新河、龙江等地逐步繁华,其中最为热闹的要属上新河和龙江。

上新河是今南京河西地区的繁盛之地。洪武年间,在城西古白鹭洲地区沿长江开了上、中、下三条新河,以增加秦淮河入江通道。上新河长5华里,城内舟船可经水西门至此。由于其前面也是一条夹江,“江中舟船尽泊此以避风浪”,上新河也就成为市镇之名。明代大造宫室所需之竹木,在湖广采办后编筏运至上新河,再解排分运至城内,后来商人竹木筏也到此地集散,因此这一带“市廛辐辏,商贾萃止,竹水油麻蔽江而下,称沿江重镇”。

龙江,在仪凤门外,其范围在今下关三汊河到宝塔桥一带,又有龙湾、靖安之称,传因东晋皇帝司马睿在此渡江而得名。龙江地区有秦淮河和金川河两条水道通入城内,加上有便于泊舟的有利条件,舟楫辐辏于此,这一带成为水陆要津。朝廷文武大臣多由此上下官船,朱元璋也多次到龙江码头迎送有功之臣。

下关沿江

作为城镇开发创始于明代初期

下关沿江一带真正被作为城市加以建设和开发,创始于明代初期。明代在龙江设有抽分税关,还有属于工部的抽分厂和宣课司两种征税机关。洪武年间还修建了一批坛庙、寺观、官署、楼阁,并开辟了龙江市和草鞋夹市,这两个新兴街市,一个“在金川门外,柴炭等物所聚”,一个“在仪凤门外江边”专门屯集筏木。

三汊河口一带是龙江船厂和宝船厂分布区。南京自唐末开始在江滨造船,明代造船业发展更快,已能打造航海船舶。郑和七次下西洋就是以龙湾(今下关)作为船队的始发地。在《自宝船厂开船从龙江关出水直抵外国诸番图》中,就是以南京作为始发港,将南京至刘家港一段长江航道列入航海线路以内的。今天还保留着天妃宫、静海寺等遗迹。

而浦子口城的修建,则为江北城市发展奠定了基础。浦子口古称宣化镇,是南北交通的重要渡口,西晋末年“五马渡江”的江北渡口就是在此。明洪武四年(1371年),朱元璋在位于今天浦口东门镇和南门镇附近的浦子山依山筑城,长江流经城下,初为江浦县治,屯有重兵以保卫京师。

晚清民国

近代滨江复兴

从下关建商埠对外开放始

明代以后,南京城市地位一度下降,因此沿江地区陷于没落,不仅上新河镇大部塌陷江中而遭废弃,原本繁华的龙江一带也变得荒凉偏僻。滨江地区再一次成为城市发展的中心,是伴随着新兴的近代工业以及轮船、火车等近代交通运输工具的出现。

1899年,金陵关在下关设立,标志着南京正式对外开放。1904年两江总督周馥进一步明确商埠区的范围为“以惠民河以西,沿长江岸长五华里,宽一华里左右地带,为外国人开设洋行,设立码头货栈之地”。这是南京对外国工商业开放的地带。1905年下关商埠局的设立,使得商埠地区得以独立进行规划和建设,开始由传统的商业城镇向近代化城区发展。在商埠局的主持下,下关商埠区进行了一系列涉及码头、铁路、电厂、桥梁、道路、车站、厂房、近代建筑、市政设施、金融机构、近代娱乐等内容,全面的、有规划的近代化城市建设。

开埠通商以及围绕商埠的建设活动为滨江地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里有名贯一时的大马路、商埠街、永宁街、热河路等商业街,有邮局、银行等高层建筑,还有许多洋行及商店。南京火车站更是全城最为繁华之地和城市形象的窗口,还有小火车拉着人们一路奔向老城。沿长江岸边相连有怡和、招商、三北、太古、和记洋行、首都电厂、大同面粉厂、扬子面粉厂等各家著名公司的码头和仓库,旅客上下,货物装卸,一派繁忙景象。各种小贩的叫卖声、车夫的吆喝声,此起彼伏,直至夜深。沿惠民河两岸直到老江口一带,停靠着来往于镇江、扬州等地的客班小火轮和大大小小的木船,将邻近乡镇的旅客和新鲜鱼虾、瓜果等土特产品运来南京,再把布匹、火柴、肥皂等日用品运往各地。

沿江区域的崛起改变了南京城市的整体格局。到民国时期,下关新城区的地价已经大大超过老城区。“在1912年前后,城内地价每亩300元,偏僻地方10至20元,下关商埠地价大致500元,以后虽逐渐上涨,城内地价超过1200元的不多,仅下关达4000元。”这也使得后期南京城市规划和建设都有将滨江的下关新城与主城相联系的目的,城市重心逐渐北移。

在南京长江北岸,1914年建成通车的津浦铁路,让浦口火车站成为南北交通的重要节点。1927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后,浦口火车站更是成为连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等11省的交通枢纽和兵家必争之地,周边煤港、轮渡、驳运、汽车、邮局、医院、学校、饭店等,一应俱全。南北的干果、鲜货、瓷器、玉器、药材、茶叶等货物,都向浦口火车站聚拢,围绕浦口车站形成了南京江北地区的新兴商业区。

1929年12月,由墨菲主持的南京部规划建设文件——《首都计划》完成并予以发布,其中“将长江两岸及下关港口为工业区”。根据这一规划,南京国民政府陆续将重要的工业项目安置在长江两岸,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卸甲甸的永利铔厂和龙潭的中国水泥厂,这样的工业布局对今天依然产生着影响。

结语

从战国时代“金陵邑”的设立,到六朝都城“开篇之作”石头城的建造;从的国际性码头“石头津”的出现,到郑和下西洋“龙江宝船厂”的建设;从“下关”作为对外开放的区域,到过江铁路站点的设置……这些都是对南京而言有着里程碑意义的滨江开发的重大事件,滨江开发的范围也逐步从江南扩展到江北,从集中在主城区,发展到了南京长江段的下游。

1949年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史上数千年沿江开发的基础上,在沿江防洪墙和一座座凌空跨江的长江大桥的建立后,南京滨江开发进入了新时期,主城核心区由“秦淮河时代”走向了“长江时代”,从跨江发展到以江为轴、拥江发展,南京的滨江开发攀登上一个又一个高峰,谱写着一篇又一篇华章。

【推荐阅读】

南京58公里滨江风光带明年底前基本建成

滨江风光带规划昨日公布:扬子江大道建20处过街通道

29处过街通道抵达南京滨江大道 江心洲不会是"睡城"

滨江风光带鼓楼段7月前建成 明城墙沿线启动环境整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