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二线房价涨5%-10% 基本面降温行业回归理性

中国经济网  2014-02-06 08:06

[摘要] 如果说2013年以前的房地产市场是高烧不退,那么从2014年开始,这个市场和行业将有可能日趋理性。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2014年一线城市的房价可能将上涨10%,而二线城市上涨5%-10%,三线城市则持平。

如果说2013年以前的房地产市场是“高烧不退”,那么,从2014年开始,这个市场和行业将有可能日趋理性。长江证券实时报告预测,基于对人口增长率、城镇化率、人均居住面积和结婚人口的合理假设,2014年住宅刚需面积达到12.2亿平方米,而销售面积则达到12.4亿平方米,中国房地产从此进入了供过于求的阶段。不过,总量数据的逆转并不意味着房价将立马开启下行通道,房价涨幅将出现分化,诚如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2014年一线城市的房价可能将上涨10%,而二线城市上涨5%-10%,三线城市则持平。

政策“潜伏期”

三中全会以来,对于房地产市场,政策的主基调一直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过,房地产市场化机制的形成是一个渐进过程。不难料想,政策将在短期内难有较大的变化,这段时期“有形的手”或倾向于“潜伏”观察,但这也不是说政策将毫无作为。

众所周知,新的房地产市场政策框架可能将推出,长期政策更是包括推出房产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增加住房供应,尤其是保障房。但朱海斌称,在短期内,这些措施的影响将有限,楼市政策的调整仍以地方调整为主。

据报告中指出,就不同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限购限贷等措施短期难以退出,适当延迟改善性需求释放及抑制投资性需求,仍将是2014年的主基调。

不仅如此,大部分二、三线城市政策面将有序放宽,2014年,这类城市回归市场化将是大趋势,即便短期内限购限贷政策不会在明文上退出,其执行层面的松动也将成为可能。

事实上,从去年年末各大城市争相出台调控政策以来,过去十年“一刀切”式的调控的确出现了改变,而中央层面上全局性的政策调控或许也难再现。

市场“层级化”

试想,一旦政策不再如以往那般频繁直接,市场还会像从前那样“疯狂”反弹吗?所谓理性回归,或许正是这样一种良性循环。

“我从来不悲观地看待市场,但我也认为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分析师丁祖昱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虽然性的调控政策依然没有,但市场本身的调节机制会发挥更大的作用。透支掉的需求和过量的供应,都会影响2014年的各地的市场,淡季不淡、旺季不旺仍将是2014年主旋律。

不过,不同城市的市场分化也将更加明显。根据某机构统计的过去一年土地数据分析,一线城市2014年总体供应走势应是稳中有增,其中北京增幅甚至可能为45%,深圳增幅大约在30%,上海和广州则基本与2013年持平。二三线城市的供需或与过去一年相比更为平稳。

就房价而言,报告还指出,一线城市房价2014年将呈现先涨后稳;二线城市房价稳步上涨的格局不变,但新增供应充分释放一定程度上会削弱价格的涨势;至于三线城市,由于部分城市面临去库存压力,未来1-2年内都将进入阶段性盘整状态。

房企“需冷静”

综上所言,2014年基本面可能将较2013年降温,但降温更可能体现在增速上,而不是数的大幅衰退。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便指出,2013年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11.6%,意味着2014年供应增加幅度不大,还不足以单方面大幅改变供需格局。此外,2020年之前适龄购房人群仍在高位,“已城镇化人口向真正市民化转变“过程中总计可能有29亿平米潜在住房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对房价仍有较强控制权的房企而言,市场不会出现大幅降温并不表示市场会持续火爆。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就最近在一次开发商聚会上发出警告,他说,“最可怕的是,所有地产商在期待着2014年房价上涨,于是很多人都会高价获取土地,获取银行资金。”

历史已经无法告知未来,开发商或许只能用心寻找答案。今年的市场势必又将在多空博弈间迎来纠结的一年。一方面,行业转型升级已成大势;另一方面,经济下行趋势也难以扭转。正如《双城记》所言:“这是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记者李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