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杭州昨发文部分放开住房限购

——同是长三角省会,南京跟还是不跟?

扬子晚报   2014-07-29 07:59

[摘要] 昨天下午江苏徐州刚传出将取消限购,昨晚7时,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官方微博“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正式发布放宽限购的信息(如上表)。

放宽限购原因

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但住房供求的区域性、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

放宽限购区域

经研究,报市政府同意,从7月29日零时起,购买本市萧山区、余杭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放宽限购面积

购买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扬子晚报讯(记者 张遥) 昨天下午江苏徐州刚传出将取消限购,昨晚7时,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官方微博“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正式发布放宽限购的信息(如上表)。

业内人士表示,萧山、余杭作为库存量的区域,全面放开限购,政府的考虑是合理的。萧山区今年以来频频爆发价格战,余杭区不少楼盘的销售近乎停滞。主城区限购放开仅涉及140平方米以上户型,符合限购规定的楼盘不到20个,这些楼盘,要么坐拥市中心繁华地段,要么一线江景俯瞰美景,拥有得天独厚的地段优势。这也意味着前一阶段被传得甚嚣尘上的杭州放开限购终于以官方声明的形式落定。

南京是否跟进?

反方分析

南京库存量远不及杭州

杭州:消化库存需18个月

南京:消化库存需10个月

“高库存”标准:12-18个月

今年“两会”期间,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对“高库存”所定的标准是“高于该城市单月销售量的12-15倍,即高过1年到1年半的销量”。按照这一标准,杭州早已超标。

截至7月16日,杭州市区(包含余杭、萧山)商品房可售房源总量已突破13.2万套。按去年销售速度,消化这一库存需要18个月。而在今年7月11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发话“地方要千方百计消化库存”后,杭州楼市各界更是在坐等限购政策的放开。

与杭州相比,南京的楼市虽然低迷,却并没沦落到处处有楼盘大降的地步,库存量显然也差了一大截。据网上房地产数据统计,截至昨晚8时,南京新房库存量为43493套,即便按照6月份南京4399套的三年来销售速度,消化完库存也只有10个月,并没达到副部长齐骥对“高库存”的定义标准。

正方说法

宁杭同为省会,跟进可能性大增

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相比之前几个城市,杭州对限购的放开显然对南京意义重大。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就表示,南京是一个在政策上不爱出风头的城市,取消限购会否跟进,要看与南京相仿省会城市的动作。

江苏省已经有了取消限购的先例,杭州这种在长三角区域无论体量还是城市地位都与南京相当的省会城市也取消限购,会让南京跟进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南京官方表态:目前没有考虑放开,业内人士看好青奥后

而就在上周末举行的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国夫也表态称,南京目前没有考虑放开限购。

结合这些因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8月的青奥会结束之前,南京基本没有跟随杭州放开限购的可能。但在青奥会之后,如果楼市依然低迷,则不排除跟进放开限购的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