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喊话放松限贷政策 南京房贷未见松动多数上浮5%

——银行反应冷淡,南京首套房利率上浮5%依然是主流

南京日报  2014-08-20 07:32

[摘要] 8月8日,福建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要求银行增加房地产贷款。目前,已有广西、浙江、四川、福建等省份与杭州、绍兴、包头等市出台了相关政策,喊话银行放松房地产贷款政策。一线城市北京、上海也频频传出放松限贷政策的消息。

地方政府频繁喊话银行放松房贷

8月8日,福建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要求银行增加房地产贷款。目前,已有广西、浙江、四川、福建等省份与杭州、绍兴、包头等市出台了相关政策,喊话银行放松房地产贷款政策。一线城市北京、上海也频频传出放松限贷政策的消息。但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的喊话效果并不理想,银行对于地方政府的政策松绑反应冷淡。记者对南京房贷市场调研发现,首套房利率上浮5%依然是主流。

5月份,央行曾召集银行负责人要求对首套房房贷进行倾斜,但3个月已过,并未出现此前各界预期的明显松动,个别城市房贷政策不松反紧,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低位状态。

8月8日,福建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其中提到,各商业银行要增加住房开发贷款供应,并向商业银行总行积极争取开发贷款额度,优先保障普通商品住房开发项目合理资金需求,进一步提高开发贷款授信审批效率。

四川对银行发放房贷进行财政补贴、绍兴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在银行内部来看,这些政策有些“奇怪”,甚至是“可笑”。银行人士认为,限贷政策是否放松是央行和银监会的事情,通常地方不能干预,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明显与此前贷款政策违背。各地方分行的贷款政策都是由总行来决定,地方政府的政策银行不会轻易配合。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地区虽然有部分银行可以打折优惠,但要求都不低。中信银行为合作的二手房产中介提供9折利率优惠;汇丰银行的政策是如果贷款客户供职于世界500强、上市公司或者是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可以被汇丰银行认定为优质客户,可以享受折扣9.4折;农业银行对优质客户打9.5折。除此之外,很难再找到能优惠的银行。

对于近日流传的“上海放松限贷政策”消息,上海的工、农、中、建、交等大型国有银行以及浦发、上海银行等多家中小商业银行均否认放松房贷政策。

南京房贷未见松动 多数上浮5%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限购限贷政策在外地逐步松动,但是南京依然严格执行。目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邮储银行等首套房贷款利率都上浮5%;中信银行上浮7%;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上浮10%;广发银行上浮10%-20%。汇丰银行针对贷款160万以上的客户,可有9.6折优惠。另外,中国银行针对部分客户购买的优质楼盘新房可享受基准利率。多家银行客户经理和记者说,现在下调利率比较困难,资金不宽裕,下款还要排队等候。二套房贷款方面,则都执行首付七成、利率上调10%以上的政策。

目前,南京地区针对首套房贷款,依然实行“认房又认贷”,即如果客户曾经申请过两次或两次以上贷款,即使目前实际无房,在银行的系统中也会被认定为“有房”,任何一家银行都不可以办理贷款手续。

针对杭州的招商银行放松限贷政策,南京招商银行一位信贷经理表示,南京目前并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银行追求高 房地产业融资难

不仅个人难以贷到款,房地产企业也是融资困难。

“这其实很难去责怪银行,毕竟银行也是企业,今年房地产市场销量下滑,我们也要控制风险。”一位股份制银行房地产金融部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主要看房企的实力、项目的定位、开发的理念以及企业本身对风险的控制等,对一般小房地产商放贷谨慎。

业内人士透露,去年开始,在银行资本约束紧张、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购房按揭贷款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有所降低。在信贷规模总量一定的情况下,银行往往会将资产投放到率较好、风险可控的资产运用,而按揭贷款的利率偏低,并不是最理想的业务品种。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部分银行已经开始逐步压缩房贷业务,转战更高的消费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贷款领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银行对房地产惜贷有三个原因。一是整个银行业风险偏好在下降。房地产正处在调整期,商业银行对房地产态度谨慎,贷款的利率有所调高,很正常。二是银行存款紧张,负债成本提高,出于成本的考虑,谨慎放贷。按照75%的存贷比来算,放75元贷款,要拉100元的存款。一般性存款下降,互联网金融带来存款流失,银行要花更高的成本去吸引资金。三是,今年以来对银行业有关的表外业务做了很大的规范,比如信托的增长比重比去年下降了很多,而这些也是房企融资的重要渠道。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员、经济学博士高广春分析认为,从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到收紧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这说明银行“去房地产化”步伐正在加快。有数据显示,2013年16家上市银行中,民生、浦发、招行、平安、宁波5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为负增长。

推荐阅读:

卖房"拉关系"以价换量势头难挡 业内:9月行情难改

南京库存攀至4.7万套创新高 专家:南京楼市撑得住

30多家楼盘已加入 南京楼市组建史上最庞大首付优惠阵容

传建行上海分行首套房贷认房不认贷 南京仍执行老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