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乌托邦狂想曲”在南京中粮鸿云奏响

房天下  2014-09-09 09:37

[摘要] 2014南京“乌托邦狂想曲”主题展于2014年9月6日15:00在南京中粮鸿云开展。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为知名艺术家杨啸先生,北京大学彭锋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2014南京“乌托邦狂想曲”主题展于2014年9月6日15:00在南京中粮鸿云开展。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为知名艺术家杨啸先生,北京大学彭锋教授担任学术主持。由中粮鸿云置业南京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致道景观有限公司协办的本次展览以“乌托邦”为主题汇集了来自中国、意大利、俄罗斯三个国家的17位艺术家的作品,带观众走进一场乌托邦与桃花源的奇境。

“乌托邦”的本意是“没有的地方”或“好地方”,还可以延伸为理想的、不可能完成的好事情。策展人为展览主题选择的英文诠释是“WakingDream”,即“醒着的梦”——也许这能更直接地揭示“乌托邦”在此次展览中的真谛:“乌托邦”是我们的梦想之地,是我们向往、期待、追寻的地方,是我们醒着时引诱我们走下去的桃花源。

“是否生活总是艰辛,还是唯有童年如此?”

“总是如此。”

这是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里小女孩与莱昂的对话,它阐述了一个真理:生活本无分别,现实一样残酷。在现实中无所逃遁的我们需要精神的“乌托邦”,需要“Waking Dream”,这如梦似幻,似假还真的乌托邦就是我们活下去的理由。通过变更展场,本次展览就已经从形式上将“乌托邦”带入了观众的生活,艺术作品不是美术馆里的陈列品,艺术不再是仅仅属于有闲阶级的生活享受,而成为了发生在观众生活社区里的“梦”和“艺术”。展览充分利用了中粮鸿云的场地,室外和室内皆有作品呈现,策展人希望通过在开放空间与闭合空间同时展出艺术作品从而建立起艺术作品“彼此之间以及与观众之间的新的对话方式”。在此基础上,策展人期待引发观众的直觉、想象、创造而建立起属于观者自己的乌有的邦国。

在营造艺术氛围、引发观众审美体验之余,本次展览也通过中西艺术家的作品为观众呈现各位艺术家关于“乌托邦”的细致反思与浪漫情怀。从室外到屋内,从外围到核心,各艺术作品仿佛为观众提供一次穿越时空的乌托邦之旅。在室外展场,与《城市梦想》(雕塑,高孝午创作)相遇,仿佛遇见幼时的自己:那时没有步入车马喧嚣的城市,尚未落入社会规则的束缚,只一派天真地憧憬城市生活,一往无前地拥抱梦想。及至年纪渐长,偶遇爱情,与《月亮》(装置及摄影,俄罗斯艺术家Leonid Tishkov创作)女神浪迹天涯,自由潇洒,海誓山盟的承诺书写着跨越不同语言、感动世界的浪漫情感。

“曾经沧海难为水”之后,却并不都是“除却巫山不是云”。步入室内,映入眼帘的是用“理想”的理念拼接成的、可能并不完美,甚至充斥着怪异与荒诞的图像,就像那隐蔽在花朵与水果的繁荣背后的《谎言》(摄影装置,卢征远创作)。于是我们急于解析自己,把自己拆解成碎片、又重新拼贴整合成自己的《肖像》(摄影作品,张巍创作),希望从中发现那个真实的自我。事与愿违,却又再一次地看着那冰塑的自己化成水(影像作品,王瑞创作),回归到它原始的状态,甚至暗示着销声匿迹、悄无声息。就在我们以为一切都是虚无、一切行将消失的时候,看似柔弱的纸张给出了启示:它们层层堆叠、紧紧连接,经艺术家的鬼斧神工,再造出一座座透射出“高贵的单纯和静穆的伟大”的古典雕塑(雕塑作品,李洪波创作)。在柔弱的纸张中看到了强大的复原能力,了悟到至柔之物有至刚之能,想起冰和水,叹道他们不是消失了而是给出了《从头再来》(影像作品,缪晓春创作)的从容与余裕。纵使有《野蛮规则》(绘画,肖喆洛创作),也需坚信《天生我才》(绘画,肖喆洛创作)必有用。因为终会《梦见窗外迪士尼》(绘画,赵一浅创作),总会守的云开见月明,见到天山之上傲雪盛开的《雪莲》(雕塑,徐升创作)。这一且都是成长的必须,讨厌也好,喜欢也罢,却注定逃不了,因为他丰富了你追寻“乌托邦”的历程,在追寻中反思,在反思中继续,即使永远无法到达,那也是天边最耀眼的“理想国度”。

也许这就是一场梦,一处不能二次到达的桃花源,那又如何,你曾经与美好相遇,不是吗?你疑惑于现实的废墟与“乌托邦”的美好,何以能同时出现在《中国景观》(摄影系列作品,姚璐创作)里。你有太多的问题想问,有太多的想不清楚,有太多的看不懂,那又如何?“在无法言说的地方沉默”就像那包容了一切的《沉默的墨》(绘画系列,杨啸创作)。

“乌托邦”太过抽象,艺术家的诠释也可能不是你想要的,这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他让你想起了、期望着或怀念着醒着做梦的青春,狂放不羁的洒脱。你的“乌托邦”由他人引起,却也与他人无关,来这里怀念、祭奠、期许都适合。

让我们相聚中粮鸿云欣赏美的艺术,本次展览9月6日至10月10日

地址:光华门东•紫金山南•石杨路与东麒路交汇处中粮鸿云

电话:400-890-0000转80420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