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亚威股份1.39亿迎娶新三板公司 PE成推手

金陵晚报   2014-12-18 10:32

[摘要] 新三板并购活跃 PE成幕后推手

新三板并购活跃 PE成幕后推手

金证券记者 陈岩

12月16日晚间,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002559)发布收购无锡创科源草案,成为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的实时案例。

根据草案,亚威将以1.39亿元的对价,收购无锡创科源94.52%的股权,以此进入三维激光切割领域。《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此次收购中,无锡创科源的PE股东执行合伙人吕学强,曾担任亚威股份董事一职,亚威股份也有 吕学强管理的PE基金。由于这层“亲戚”关系,上述并购构成关联交易。

  “彩礼”1.3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无锡创科源成立于2008年6月,主要产品为用于工业用途的激光设备,在国内三维激光切割、焊接和熔覆领域具有一定的品牌 度。2014年4月,无锡创科源在新三板挂牌。

财务数据方面,公司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82.42万元、6640.50万元和4107.13万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893.16万元、1098.38万元和40.19万元。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此次亚威股份的交易对象包括2名自然人和3家机构,交易对价为1.39亿元。具体来看,公司将以20.02元/股的价

格向朱正强、宋美玉、华创赢达、平衡基金、汇众 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无锡创科源94.52%股权。同时,通过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 者,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518万元。

  PE股东火线入局

值得一提的是,无锡创科源的一位PE股东与亚威股份交情匪浅。

据交易草案披露,淮安平衡股权 基金 (即平衡基金)在2014年9月16日与无锡创科源及股东三方订立可转股债权 协议。11月13日,平衡基金以2000万元可转债对公司进行增资,认购222.2222万股,占无锡创科源总股本的13.43%。

有意思的是,平衡基金签完 协议后三天,亚威股份开始停牌,筹划并购无锡创科源。

《金证券》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平衡基金成立于2013年10月25日,设立时认缴出资额为1.5亿元。平衡基金共有5名股东,淮安市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亚威股份分别持有40%和33.5%股份,南京平衡资本管理 持股1.5%,同时也是其执行事务合伙人。

据悉,南京平衡资本管理 的委派代表吕学强,曾为亚威股份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虽然他已在2014年1月25日董事会换届选举后离任,但根据相关规定,董事离任一年内仍视同为上市公司关联方,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新三板并购“选秀”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近10家新三板企业获得上市公司青睐,成为并购标的。

除了早前湘财证券以90亿元身价“嫁给”大智慧,引发资本市场躁动外,还有新冠亿碳、金豪制药、瑞翼信息、屹通信息、易事达等新三板挂牌企业被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俨然成为上市公司并购的“选秀场”。而上市被并购的企业股东名单中,几乎都有PE的身影。

“对新三板企业来说,被上市公司并购,有利于VC/PE顺利退出。”沪上一位券商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直言。

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副总经理陈永民认为,资本市场有并购的机会和需求。新三板能较好地解决并购过程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和定价问题,将来新三板除了挂牌、概念融资之外,并购也是很重要的功能。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超过30%新三板挂牌企业具有VC/PE背景。而参与做市商转让方式的50多家企业当中,前十大股东当中有PE/VC的企业就超过30家。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