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地产大佬们为何看淡楼市未来?

新华社江苏频道  作者:吕珂 蔡旺 王立航  2014-12-19 09:55

[摘要] 岁末年初,倍受关注的地产行业走向自然是引人注目。在 近的一次行业大佬聚会上,开发商们纷纷看空地产未来。就连以强硬著名的任志强,也放出了看淡楼市的转向信号。 其实,这已经不是新闻了。开发商大佬当然是国内比较不愿意看空楼市的一族,但 近市场上的变化,不由得他们不看淡这一市场。 这一态度的变化,源自土......

   岁末年初,倍受关注的地产行业走向自然是引人注目。在 近的一次行业大佬聚会上,开发商们纷纷看空地产未来。就连以强硬著名的任志强,也放出了看淡楼市的转向信号。
其实,这已经不是新闻了。开发商大佬当然是国内比较不愿意看空楼市的一族,但 近市场上的变化,不由得他们不看淡这一市场。
这一态度的变化,源自土地市场。
我们在之前的专栏中提到过,走过房屋总供需平衡的地产市场,能否在当下价格水平上保持平衡,关键不看开发商卖楼的成绩,决定未来的,更多在于 与开发商博弈的土地市场。
过去十年中,地产业的拉动方是终端:消费者对住房的需求急迫,导致房子卖得快,开发商对土地的需求就旺,拉动着土地价格一路狂飚。而同时,飚升的土地价格提升了消费者对房价的预期,进一步放大住房的 和投机需求。楼市就在这样的社会心理中走高了十年。
这一市场的拐点出现在今年年初。我们在之前的专栏里谈及,今年的特殊之处,在于国内城镇的住房总量已经达到了人均30平米,市场的供需开始达到平衡,地产业原有商业模式平衡被打破。市场上的 和投机需求骤然消失,从年初开始起,一直火爆的地产市场开始出现“卖难”了。
这在 本年度的经济工作会议议程当中也有体现——地产已经不再是这个会议的议题。这意味着 已经度过了在地产业上动则得咎的尴尬处境,这个产业以后可以完全放开了。
不过,开发商的“卖难”并不意味着地产市场从此一蹶不振。与 产业一样,市场总供需的平衡点一旦到来,就意味着企业个体要进入挖潜盈利的时代。明摆在那里的是,在整个地产业链条当中,土地价格的畸高,是地产业未来 为重要的因素。也正是因此,我们之前预计,地价能不能下跌,是地产市场未来走向的关键。
国内的土地市场之所以有着不可测因素,是因为各地方 是土地的垄断卖者。以杭州为例,由于住宅房产的销售一度冰封,强硬的地方 在春季之后一直封地不卖,同时出台多项措施救市。
但是市场人士多半预期这一政策不会长久,因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拍地收入已经占到 开支的相当一部分——地方 没有印钞机,指望它骤然摆脱土地财政是不可能的。
这就是岁末时分开发商大佬们情绪悲观的来源。2014年下半年, 和开发商合力救市,尤其是多地的开发商 促销,使得地产市场重新出现了买气。但到年底,多数地方的土地市场重新开盘之后,土地价格出现了八至九折的价格下跌。
作为地产业链条上的新情况,其实这样的变化给开发商仍然提供了新的盈利空间,只是操作变得困难了。由于现在房价居高不下,所以消费者在决策是否买房的过程中,有相当的可能会关注土地市场的变动。这要求开发商未来的开发周期要加快,很可能操作不当就会被缓步下跌的土地市场套牢。
而现有的开发商大佬之所以多少有些悲观,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大多有巨量的土地和楼盘库存。在以往,这对他们来说是财富,而现在,这很可能成为负担。
由此我们还可以看得出以前议论过的绿城股权转让案的得失。融创受让绿城股权之后, 孙宏斌祭出的法宝是快速清盘——这当然意味着很大的折扣。
而如果宋卫平重返绿城的理由是出自真心的话,那其实就是孙宏斌的商业策略尽管对绿城公司利益来说是正确的。但他主导的大幅 触动了大批绿城已有业主的利益,使得宋卫平有机会重返企业。
但跳出人情导致的短视,正确的总是正确的。作为开发商,绿城的品质确实不错,不过它同样要遵循大势。据说,宋卫平重掌绿城之后,对旗下产品进行了一轮提价。
可我怀疑,这种自我安慰式的做法能持久吗?
声音
中国楼市确实已到危险边缘
和讯财经:目前中国楼市确实已处在 危险的边缘,价格已高到老百姓不可能承受的范围,而且中国房子已经高度饱和。房产大亨们不可能不知道房地产的形势。所以,理性看待和理性发展房地产业,是房产大亨们的责任。任志强发出看衰楼市的声音,其实就是告诉大家该想想房地产业的出路了。
调控要尊重房地产行业规律
经济日报:随着经济增长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变,房地产业进入了一个换挡期,也面临着结构调整。未来对房地产的 很可能降低,更多的是尊重房地产自身的规律。地产行业进入新常态,将从以往的支柱性产业发展为基础性产业。建议 尊重房地产的规律和地区差异性的特点,进一步实施好分类调控。
经济新常态就是告别房地产时代
网易财经:房地产是前些年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生命线,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是GDP增长的 推动力。十八大以来, 几乎不讲任何涉及房地产的话。 为什么不讲房地产?不讲就是对房地产的态度。现在 以经济新常态来表述中国经济,其 的常态,就是告别房地产时代。
楼市不可能再回高歌猛进时代
新华每日电讯:地产大佬们看衰房地产的观点,多少有一定道理。即便在放松限购、限贷以及降息的背景下,很多地方 近土地交易、房屋交易有所回暖,但楼市已不可能再回到高歌猛进的时代。楼市相关利益方都该换换脑筋了,比如说地方 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卖地数钱、依靠土地财政过日子。开发商不能看到放松限购、降息等政策信号就 。
经济热词
Z
在线租车
在阿里快的与腾讯滴滴于在线租车领域上演双雄战后,近日,百度宣布 美国 租车应用Uber,并与其达成战略合作,但并未透露具体 金额及股份。业内分析,百度 Uber,主要是为了补齐在线租车领域的产业链,而Uber早已低调布局中国。
X
湘鄂情
在创立整整20年、登陆上交所5年之后,上周末,中科云网宣布,拟将湘鄂情系列商标授予深圳市家家餐饮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2.3亿元。这一次,曾经的餐饮 股彻底作别湘鄂情。
F
房价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11月房价环比无一城上涨。与10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7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8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
X
虚拟运营商
工信部昨日宣布,向鹏博士、海航等8家企业发放第五批虚拟运营牌照。工信部表示,至此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申请审批工作已结束。自去年12月26日发放首批牌照以来,获牌民营企业累计达42家。
X
小米营收数据
随着小米公司旗下子公司小米科技宣布 美的集团的消息公布,小米科技首度对外公开了自己的财务数据。深交所关于小米科技 美的公告显示,小米科技2013年营收约为265.83亿元,净利润约为3.47亿元。
M
民营银行
日前,根据银监会的批准,深圳银监局正式批复了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开业,这是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中 获准开业的。近日,微众银行又在工商部门完成登记,正式开业指日可待。个存小贷、网络化将是微众银行的特点,但不设网点如何进行开户身份审核,微众银行揽客将是一大问题。
微观点
防止住房 过热须压低住房空置率
@陈思进(央视《华尔街》顾问):为了防止住房 过热,必须压低住房空置率,尽快在范围推广房产税,对超面积住房征收高额房产税,把空置住房尽快逼向市场,让人不敢轻易囤房、 。
股市万点仍是梦
@叶檀(财经评论家):目前市场虽然上升,依然是脆弱的,成交量、波动率等大幅震荡,忽而在万亿以上,忽而7000亿,恐慌系数上升,这依然是个让人恐慌的市场。股指万点会实现,有可能在数年之后,市场改革、实体经济略有起色,看上市公司家数、市盈率与才能得到结论。以目前的市场,还做不到。
油价 的冲击正在发酵
@易宪容(经济学家):油价的下跌不仅在于对产油国经济生产重大影响,而且也可能引发 者对全球市场的经济的忧虑。就目前的价格说,油价的 也可能有近万亿美元的利益重新分配,这些问题都会引发对市场巨大的震荡。国内 者对此一定得密切关注。
(以上摘自和讯微博、新浪微博,标题为编辑加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