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南京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破冰 村民获贷300万利率不到9%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1-14 07:59

[摘要] 南京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破冰。1月10日,南京高淳区东坝镇和睦涧村的村民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土地还可以拿到银行进行抵押贷款。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村443户村民流转给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的2146亩承包地,被当做抵押物质押给高淳农商银行,贷到了300万元贷款。

每经记者查道坤发自江苏

南京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破冰。1月10日,南京高淳区东镇和睦涧村的村民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土地还可以拿到银行进行抵押贷款。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村443户村民流转给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的2146亩承包地,被当做抵押物质押给高淳农商银行,贷到了300万元贷款,这也是南京市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质押贷款。

这意味着,今后无论是承包大户还是农业企业,在土地流转后遭遇资金难题时,均可采用这种方式进行融资。对此,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健教授表示,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用作抵押贷款,这给在土地流转过程中的承包大户和农业企业提供了资金渠道,可加速农村土地流转工作。

和睦涧村支部书记魏统田表示,东镇和村里这两年抓住南京土地综合整治契机,说服村民把土地流转给大户,搞规模种植经营,让地生钱。2014年5月,村民把2146亩承包地,流转给东坝种植销售有机大米已小有名气的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南京市区镇村联手帮合作社连片整治这些地,以实现规模种植,增加村民土地经营。

由于合作社经营效益较好,2014年底之后,参与流转的村民有的拿到近万元的分红,少的也拿到两三千元。但由于合作社种植规模大,前期需要的投入多达几百万元,合作社遇到了资金难题。

合作社通过很多渠道借钱,但是结果无一例外遭到拒绝,终通过官方与高淳农商行合作,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获得了300万元贷款,年利率不到9%。

高淳农商银行东支行行长孔国平回应,这两年南京一直在探索农村金融服务改革和创新,特别是高淳成为南京扩大三农贷款抵质押物范围试点区后,让他们有机会成功探索和发放南京首笔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贷款,“村民流转给合作社的承包地流转期限是13年,流转交易也通过了区农村产权交易所鉴证、确认和备案,合作社拿到的土地经营权是合法稳定的,这保障了合作社和村民的土地权。”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土地承包经营权解决了土地流转中的资金难题,但是从操作层面看,因受法律政策缺失等诸多因素影响,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仍然有风险。一是价值确认难,目前尚无专业性的评估机构和人员,也缺乏权威价值评估参考基准;二是变现处置难,一旦贷款的业主和大户还不起贷款,由于目前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市场机制尚不健全,交易主体和交易机制不完善,经营权难变现,会给金融机构带来风险。

张健表示,主管部门应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土地经营权质押贷款风险分摊机制共担风险,“可以通过将贷款加保险的方式引入土地流转贷款中,通过向保险公司投保减少信贷风险。还可以通过财政贴息、风险补偿、贴担保费、减免税收等多种措施,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