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40轮激烈争夺后 银城G97能否填补养老地产空白?

新华社江苏频道  作者:胡海强  2015-01-28 09:25

[摘要] 继率先发布50亿元的业绩目标后,银城地产在2015年南京首场土地拍卖会上再度发力,经过40轮激烈争夺,终以18亿元竞得G97全市首幅医养结合型养老院用地,这在南京土拍史上也是首次。 同策咨询机构部份数据显示,掘金“银发经济”已成为众多开发商转型选择。 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已经有80家以上的开发商高调......

继率先发布50亿元的业绩目标后,银城地产在2015年南京首场土地拍卖会上再度发力,经过40轮激烈争夺,终以18亿元竞得G97全市首幅医养结合型养老院用地,这在南京土拍史上也是首次。
同策咨询机构部份数据显示,掘金“银发经济”已成为众多开发商转型选择。
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80家以上的开发商高调进军养老地产,包括万科、保利、绿地等在内的房企大佬均有涉及,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4年养老地产计划投资总额超过800亿元,但截至2014年末,去掉以销售房产为目的的养老地产投资,聚焦经营持有的养老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仅为60亿-70亿元。
对此,世联行策划经理张先生给出解释:“目前开发商做养老地产主要有两种形式,一为出售型养老地产,项目具备医疗、服务等养老必备配套,而开发商的目的则是卖房子;另一类为持有型养老地产,开发商与养老运营机构或者健康医疗企业合作,将其全部或部分项目做成养老物业,靠服务赚钱。第二类养老地产模式的落地更为困难。”
持有型的养老地产实际投资不足
早在2000年,月安花园首度推出的“两代居”产品是初的养老地产形式,产品设计的初衷是在老龄化背景下,平衡老年人和青年人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差异,保留适当的私密性和距离,但又能就近照顾老人的生活。但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这种产品虽然是养老地产的一种较好模式,但目前对客户的经济实力要求较高,拥有这种购买力的家庭不多。”
随后,枫情国度尚园、金马郦城、金域缇香、武夷水岸家园等楼盘也推出少量“两代居”产品,但销售并不理想,“两代居”模式戛然而止。2005年,汤山的“温泉留园”老年公寓曾在率先推行以房养老,但如今该养老公寓已更名为南京汤山勤善堂刘园温泉酒店,随后,南京也出现了一些收费性质的高端养老公寓项目,像鼓楼区清凉街侨馨人家养老公寓等。
“总体而言,南京的养老地产起步早但发展缓慢,缺乏专业性和市场化是目前存在的大问题,很多开发商并不是完全在做养老地产的工作。”操盘过数个远郊养老度假项目的资深业内人尹先生如此分析。
南京养老地产起步早但发展缓慢
当然,南京本土近年来涉足养老旅游地产的开发商并不少,像亚东集团、宏图地产、明月集团等都有相关项目,康桥水岸、仙林悦城、卧龙湖风情小镇也都把养老地产作为产品卖点之一。但记者了解发现,虽然众多开发商涉水养老地产,但大多数的开发模式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基本都只是简单地提供休闲、娱乐、健身等配套设施,缺乏后期专业养老所必需的管理、经营、盈利模式,因此并不能称得上严格意义上的养老地产。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参照国际经验,养老地产项目倾向于“小而精”发展,这主要是为了防止过多老年人群聚集而导致服务质量下降。而国内的养老地产项目动辄几百甚至上千亩的土地,其实并不适合开发养老地产,之所以会产生这种现象,正是因为比起经营项目,开发商更看重的是如何取得土地,这样“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并不在少数,南京也不乏这样的例子。
养老地产更倾向于“小而精”发展
高投入和长回报周期将考验银城

既然南京养老地产市场并未成熟,那么银城地产此次豪掷18亿究竟意欲何为?
银城地产副总裁马保华透露了势在必得的原因所在,银城地产正在朝养老地产方面转型,G97地块也将根据土地性质建设医养结合型老年公寓,银城后期的项目里,也都将会有养老、医护等内容。“未来包括养老服务、物业服务等,都会是企业的增长点,并且未来不止银城一家会这么做,南京很多知名房企都会如此转型。”银城地产副总裁马保华表示。
记者了解到,当前养老用地的供应方式,一部分是政府投资的社会福利性质的养老设施,通过划拨方式供地;另一部分是非政府投资、利用国有土地建养老设施,通过招拍挂等方式出让,开发商只能以第二种方式获取土地。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城地产18亿元的高地价引发的是高投入以及长回报周期,“经营性养老是医疗、照护、康复、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项目,这对银城来说是一个挑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