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地产界“华南五虎”之一大裁员 裁到部门仅剩1人

金陵晚报   2015-02-06 16:35

[摘要] 提要: “公司在裁员,现在大家都人心惶惶,生怕自己被裁掉。”曾经为地产界“华南五虎”之一的上市房企合生创展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公司在裁员,现在大家都人心惶惶,生怕自己被裁掉。”曾经为地产界“华南五虎”之一的上市房企合生创展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裁员源于该公司销售业绩严重下滑。公开数据显示,该公司2014年合约销售金额约53.52亿元,同比下降52.50%,合约销售面积约42.14万平方米。与原定计划相比,该公司2014年业绩完成率不到50%。而53.52亿元的销售业绩也是它近10年来的差数据。2014年年初,该公司曾对外表示,预计2014年新推货量约180亿元,加之既有的约250亿元存货,总可售货量约430亿元。

业绩下滑,利润率下跌,正在房地产行业蔓延。

裁员裁到部门仅剩一人

合生创展在北京通州开发的某楼盘正值收房整改期。但整改期还未结束,该项目就启动了大裁员。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项目裁员比例将近一半。正在负责该楼盘收房整改的工程部某位负责人,也在该企业裁员名单内。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部门目前只剩一人未被裁。

销售业绩严重下滑,高利润难以为继,即便是降价,销售也停滞不前,是这家企业裁员的主要原因。

这家房企的裁员比例在行业内偏高,其他销售大幅下降的房企,更多是变相裁员。

“公司会采用一些办法倒逼员工辞职。比如,把该员工强制调到他不擅长的岗位去。一些部门同事离职后,公司不再招人。”另外一家商业地产开发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专家严跃进认为,“从人力资源角度看,房企裁员主要有三个原因。是企业经营业绩在萎缩,难以承受更多的人力成本。裁员的做法是为了削减人力成本。第二是企业在业务扩展期,人力也相应扩张,但人力资本的效率并没有完全得到体现。第三是企业缺乏前景预判,善于用兵,而不善于养兵。”

13家房企首亏

由于楼市持续低迷,房地产亏损企业也有所增加。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发布2014年年报预告的上市房企合计67家,整体看,降温趋势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67家房企中首次出现亏损的房企达到13家,预减续亏14家,略减3家,共计有36家企业业绩相比2013年出现了下滑。

目前已有40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4年销售业绩,销售额合计18205亿,相比2013年全年的15835亿,上涨幅度为15%。但是,40家企业中,仅16家企业完成年度任务,其他24家企业情况不理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市场分化严重,已经公布销售业绩的上市房企完成情况还算比较好,实际未公布企业的业绩更差。除部分规模房企外,2015年整体市场依然很难维持过去房地产市场的高增长。

张大伟认为,预计后续公布销售业绩的房企,完成年度销售任务的比例更低。他认为,楼市新常态下,房企将很难继续要求规模持续扩大,以万科为例,企业越来越重视回款等其他指标。楼市已经结束了以前供不应求、价格单边上涨的格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