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年楼市调控稳中趋紧 严打小产权房

房天下  2015-04-27 19:34

[摘要] 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稳中趋紧,在保证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坚持调控不放松,通过差别化信贷等手段,支持合理自住需求,抑制投资投机需求。

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稳中趋紧,在保证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坚持调控不放松,通过差别化信贷等手段,支持合理自住需求,抑制投资投机需求。

1.严打小产权房

多部委多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2月住建部称加快推进房产征收税扩大试点范围。2月21日,国土资源部召开《2011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和集体土地公租房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土部相关负责人于此间表示,小产权房不予确权登记,不受法律保护,今年国土资源部将会选择部分城市开展小产权房清理工作。

2.《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出台

6月7日,国土部正式发布经修订通过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闲置土地,由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百分之二十征缴土地闲置费,满两年则将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同时为避免拆迁纠纷,禁止毛地出让。该办法自2012年7月1日起施行。

3.购房合同违约者要赔付房价涨跌损失

6月7日,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其中明确承认了认购书意向书等预约合同的法律效力。业内专家认为,《解释》的出台有利于维护购房者、开发商双方的权益,同时也有利于促使开发商根据现有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定价。

4.禁墅令:别墅类项目首次列入限制、禁止用地目录

6月18日,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发布实施〈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的通知》(以下简称《限制目录》和《禁止目录》),为贯彻落实节约、集约用地及房地产调控政策别墅类房地产项目首次列入新颁布实施的限制、禁止用地项目目录。

5.南京出台促进楼市消费政策"松绑"公积金

7月23日,南京市政府发布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拉动房地产消费的政策。意见面明确表示,对住房公积金缴存者首次购房家庭给予公积金贷款支持。该意见还表示,南京年底前发放10-20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积极支持人才住房消费,入选“321”计划的人才,政策缴纳公积金的可优先享受公积金贷款。

6.南京出容积率管理新规 挑高户型难再"偷面积"

8月1日,南京市出台《南京市建设项目容积率管理暂行规定》,开发商很难再通过改变层高来“偷面积”,新政于次月1日施行。

7. 江苏新规:保障房房源及分配对象须向社会公开

8月11日,江苏省下发《江苏省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要求各市、县(市、区)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信息公开范围,大力推进以保障政策、房源建设、住房分配为重点的信息公开。

8.国务院: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下放县级房管部门

10月11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决定》说,经严格审核论证,国务院决定第六批取消和调整314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商品房预售许可被列入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审批项目。

9.央行两次降息+两次降准

2012年央行连续出台金融政策。2月24日,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5月18日,央行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6月8日,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7月6日,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

10.住房信息联网

6月30日,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实现联网。联网完成之后,一个家庭在不同城市的住房,都可以查出,房产税物业税、遗产税征收都有一定的数据基础。对于普通置业者而言,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后,意味着异地炒房将难有“漏网之鱼”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