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确定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方案 将建登记中心

新华网  2015-06-03 08:03

[摘要] 昨日,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主持召开北京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联席会扩大会议,通报《北京市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方案》。

不动产登记中心来了 办房本别走错

北京确定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方案,将建市、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预计“十一”起提供不动产登记。

昨日,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主持召开北京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联席会扩大会议,通报《北京市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方案》。

按照计划,北京市国土局将新设不动产登记处,市、区两级也将整合土地登记中心、房屋登记中心,设置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力争10月1日起正式开始提供不动产统一登记服务。

不动产管理部门不变

今年3月1日,国家《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此前,北京市国土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将完成市区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职责的整合。

《北京市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方案》明确,市国土局为北京市不动产登记机构,统一负责全市的不动产登记工作。

由于北京市无草地和海域,不动产将涉及房屋、土地、林地等方面。此次北京规定,将市、区县相关部门承担的土地、房屋、林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不动产登记职责予以整合,统一交由市国土局承担,不动产的管理职责仍由原相关部门承担。

《方案》按照中央要求,北京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予以五年过渡期。

整合将“人随事走”

对于机构设置,《方案》规定,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后,按照人随事走、编随人走的原则,将有关部门涉及不动产登记职责的相关人员编制划入国土部门。

市级层面,在市国土局增设不动产登记处。

对于具体进行登记的部门,《方案》中要求,整合市土地登记中心、市房屋登记中心的职责和机构编制,组建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在区县层面,整合区县国土部门的土地登记中心和住建(房管)部门的房屋登记中心、档案中心的职责和机构编制,组建区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这意味着,将来市民去办“房本”,不能再去区县房屋登记中心,而要去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了。

北京不动产登记职责如何整合?

北京市国土局——新设市不动产登记处(主要负责并指导监督本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具体进行登记的部门:

整合市国土局所属市土地登记中心、市住建委所属市房屋登记中心——组建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市国土局所属事业单位)

整合区县国土部门的土地登记中心和住建(房管)部门的房屋登记中心、档案中心——组建区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为市国土局区县分局所属事业单位)

哪些不动产要登记?

土地、房屋、林地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予以五年过渡期)

以后办房本去哪儿?

不动产登记职责调整后,对于老百姓来说,将来房屋登记办“房本”不能再去区县房屋登记中心,而要去国土局相应的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了。不过,房屋的管理职责仍然是市住建委承担。 (记者马力)

【政策】开不了无房证明 南京公积金付房租政策“悬空”

【行情】5月南京价环比上涨2.5%

共有产权房 低收入家庭首次购买份额不得低于50%

【市场】南京6月预计推出6000套新房源 多个项目大体量入市

【天气】南京遭暴雨“袭”城 老天倒下100多个玄武湖

房价】南京 贵超5万元/平米

【娱乐】一看吓一跳! 十年后中国主流住宅的17大猜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