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国资退出商品房开发调查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7-18 07:55

[摘要] 一纸“退市令”曾在2013年间带着十足的杀气劈向了南京楼市,上榜的33家市属国有企业被要求在当年全部退出一般商品房开发领域,另外的77家各区和功能板块的国资房地产企业也需要在2014年6月30日全部退出。

一纸“退市令”曾在2013年间带着十足的杀气劈向了南京楼市,上榜的33家市属国有企业被要求在当年全部退出一般商品房开发领域,另外的77家各区和功能板块的国资房地产企业也需要在2014年6月30日全部退出。

但是,据本站了解到,整个退出过程并非想象中那么顺利和简单,在超出期限一年多的时间后,部分国资参股的地产公司股权尚没有完全退出。

想摘“国字号”帽子不易 有房企两次挂牌出让均败北

近来,一则关于三金地产顶着“国字号”帽子继续开发鼓楼滨江G65地块的消息在业内被迅速传开。

谈及三金地产,除了其在城北开发的三金燕语庭项目外,多数购房者对其印象并不深刻。然而,两度退市败北,却为其在楼市中增添了不少的话题。

时光回到2013年9月初,南京市官方发布了《关于市、区属国有独资、控股(参股)企业从一般商品房地产领域退出的实施意见》。按照规定,榜单之上的国企需退出房地产开发市场。

隶属南京钢铁集团旗下的三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临近退市期限前,2014年6月在江苏产权交易所挂出了转让其100%股权的信息,转让价格近1.7亿元。由于首次转让失败,同年8月,三金地产在折价2000万元的基础上,再次挂牌表明其退市之心。不过,命运似乎总爱和坚持的人开玩笑,继续落败让三金不得不另谋他路。新消息,三金将自行开发其在2013年10月竞得的下关滨江G65地块。

多数国企“功成身退”外来房企入宁找到新“通道”

除了类似三金地产这类尚未落定的房企,在退市榜单中还有南京市国资占股的上市房企,但因其股权构成复杂,或企业内部阻力较大,仍未全部退出。其余大多数房企均已找到新的归属。

具体来看,农垦房地产、同泽置业、铁源房地产、仪表房地产、银丰房地产、老山房地产等6家已实施关闭清算,南京捷运、盐城国民置业和南京国盛房地产等3家企业通过规范实施国有参股股权和企业股权转让,退出了国有资本。

另外,南京仪表房地产、南京化建置业、南京建发、南京交通投资置业、南京奥体建设开发公司等部分企业转型从事保障房建设、土地一级开发整理等业务,其涉及的资产、资源和项目主要向安居集团集中。

在上述多家“功成身退”的企业中,部分企业低调易主,一如两度挂牌的金羚地产悄无声息中觅得“新主”中国电建。与之大为不同的是,有的项目“出嫁”却是极度高调。

回顾2014年1月29日那场人气火爆的拍卖会,“国字号”南京奥体建设分拆成奥信与奥和两家公司进行拍卖。其中,资金雄厚的佳兆业就显露了进入南京市场的急切心情,“只举牌不问价”的佳兆业终以9亿元竞得奥信拥有的河西南部G09地块,同时也需承担该公司的34.8亿元债务,实际成交价达到43.8亿元。佳兆业首进南京也刷新了当时河西南部的区域地价纪录。据悉,打造成的佳兆业城市广场预计在近期入市。

同日,竞拍成功的佳兆业继续参战,与上海建工又展开了一场“恶战”。90多轮竞拍后,奥和的身价一路蹿升至35.2亿元,以溢价率92%被上海建工拿下。

业内:部分“国字号”退否对市场影响不大 未来大房企呈垄断式

在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看来,政府对于南京国资房企退出一般商品房开发并未做出100%的强制,所以有部分项目未退出也属正常。眼下,民营企业的势力不断壮大,剩余小部分房企是否继续退市其实对整个楼市影响不大。

“不过,房企退市给民营房企提供了接手机会,尤其是为外来房企进驻南京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对整个楼市格局有推动作用,品牌的多层次、产品的多样性以及品牌风格的交融,都将提升楼市的价值性”,胡小武说蓝风机构副总经理翁忠平也表示,政府之所以坚持让部分国企退市,主要是为了促进房地产的健康发展。

“可能受内部外部的因素,所以政府没有一刀切,也导致了部分遭劝退的企业仍处在市场之中,不过,未来大环境下几乎是性企业呈垄断之势,有些区属企业,就算不被劝退,也很难存活下去”,翁忠平分析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