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张房票”,这样化解7万平方米库存

新华日报  2016-01-28 08:56

[摘要] 上个周末,常州天宁区市民蒋建芬一大早就带着亲戚,兴冲冲来到位于该市香溢俊园的新家参观。“这里打通一个套间,阳光小花园改造成书房”,她指点着憧憬新家的模样,准备年后就开始装修。购买这套110平方米的新房,蒋建芬用的不是现金,而是一张“房票”。

    上个周末,常州天宁区市民蒋建芬一大早就带着亲戚,兴冲冲来到位于该市香溢俊园的新家参观。“这里打通一个套间,阳光小花园改造成书房”,她指点着憧憬新家的模样,准备年后就开始装修。购买这套110平方米的新房,蒋建芬用的不是现金,而是一张“房票”。

    “房票”,是常州在楼市去库存探索中出现的新事物。它承载着许多征迁户的安居梦,承载着地方政府在老城升级、棚户区改造和楼市去库存健康发展方面的制度设计和美好愿景。常州天宁区区委书记宋建伟说,打通通道,实现去库存与市场化棚改相结合,“房票”这一创新方式也给老百姓增添了选房购房的便利。

    签约即获安置

    棚改市场化新实践

    “二五三厂”项目消化5.2万平方米存量商品房;陆家村棚改项目18天100%签约、消化改造面积75%存量商品房……截至目前,“一张房票”已为天宁区消化约7万平方米存量商品房,有的居民签约当天即获安置。

    按照以往惯例,棚改区拆迁由政府自建安置房,面临建设周期长、建设成本高、后期物业管理难等一系列问题。如此大量建设,将挤压商品房市场空间,易造成较多库存积压,一定程度上也是资源浪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曾提出,将存量商品房向安置房或公租房转化,作为调控措施之一以稳定房地产市场。经过多方论证,天宁区先后出台鼓励在征收安置工作中使用存量商品房、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市场化安置使用“房票”等办法,在保障房和商品房之间打通路径,借市场力量引导资源配置和供需流动。

    天宁区副区长郑亚介绍说,“房票”面值按照合法拆迁面积的75%乘以被征收房屋基准价,可用来认购辖区范围内房企投资新建并已取得预销售证的商品房,一张房票可认购一套或多套房屋。对使用房票购房的群众,按照使用房票面值给予15%的购房奖励以及3%的装修补贴,住新房还送装修钱,以此进行激励引导。设定“保底”条款,仅有一套住宅且小于80平方米的被征收人,使用房票在一定期限内购买天宁区范围内商品房的,可享受80平方米的房票保障金额,助其改善居住条件。

    像蒋建芬一家拆迁面积300多平方米,按照陆家村同等区域商品房均价6600元/平方米,获得一张价值150多万元的“房票”。这让她得以在天宁区购买了一大一小两套现房,大的可以三代同堂,小户型当方便外孙上学。

    搭建“房源池”

    打通供需两侧通道

    “以前房企不知道哪儿搞棚改,摸不准潜在市场,棚改居民也不知道哪些楼盘可买。”天宁区房管局办公室主任戴蓉说,在“房票”政策实施前,他们就着手建设房屋征收市场化安置房源库,搭建信息化“房源池”吸引房企进驻,将进驻企业和棚改区居民供需两侧打通。进库房源必须是现房,且验收合格、质量过硬,终有18家房地产企业、23个楼盘超3000套商品房入选。房管局编印《房源简介》,内容包括户型、技术经济指标、区位图、鸟瞰图等,给居民提供详细参考。

    以陆家村改造项目为例,使用房票购买的达到143套约16600平方米。香溢俊园因为邻近陆家村,销售火爆,其销售经理张文涛兴奋地告诉记者,“房票”推出后加速解决了库存积压,项目当月清盘,销售达2400万元。

    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在省住建厅房地产改革处处长李强看来,常州推出“房票”可谓“一举多得”:“中央已提出棚改货币安置化的思路,而目前省内三四线城市库存仍然高企,有必要利用货币化安置打通保障房与商品房之间的通道,实现住房存量资源的优化配置。”

    精准刺激

    积极引导留住购买力

    一张“房票”就是一张定额购房款,它打通了普通商品房与保障房的界限,让百姓买到更满意的住宅,也释放了棚改“刚需”的购买力。从实际购买商品房的情况看,安置居民的需求各自不同,有的看重开发商、物业或学区,有的更重视生活环境。村民祝志琴告诉记者,她买了两套高层楼房和1个商铺。居民陆家兴透露,有的村民甚至买了别墅

    “很多居民既想改造,又不愿新购商品房,可能持币待购或不购。如果把征收款拨付给棚改居民,居民很可能会用作其他方面消费,或去别处买房,这就不利于拉动本地房源消费。”郑亚说,“房票”制度设计中为此明确了使用期限——在发放之日起90日内用完,并用市场化安置面积比例不低于75%这个政策杠杆进行前置引导。

    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刘志彪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六条化解房地产高库存的措施,包括靠农民工市民化、本地就业非户籍人口落户买房或租房,让其成为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力量。作为货币化补贴的一种方式,发放房票对于房地产市场推动力大,有助于刺激居民购房欲望,减少市场存量房数量。但不能靠“单条腿”走路,还需继续完善农民、农民工进城购房政策,减少土地出让规模,完善购房优惠政策,通过专项精准刺激,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基层去库存积极性,有效化解商品房存量。

    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经营管理系主任吴翔华坦陈,发放“房票”对地方财政的考验较大,“供给侧改革,还应在复合地产化上下功夫,提供市场原来没有的产品,否则同质化竞争到后只能导致价格战或库存高企。”

    本报记者 蔡 炜 唐传虎 汪晓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