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首套房贷首付比例降至两成

新华日报   2016-02-03 08:56

[摘要] 楼市去库存,政策“再加码”——昨日,央行、银监会发布新政:在不限购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楼市去库存,政策“再加码”——昨日,央行、银监会发布新政:在不限购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去年9月,央行和银监会将首套房商贷首付下调至25%。因为当前江苏已无城市限购,此次下调后,在我省用商贷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便降至低两成。

    融360数据显示,南京市16家商业银行首套房贷款首付为2.5成,利率平均9折;苏州17家银行中,除两家首付3成外,其余均为2.5成,其中汇丰银行利率8.5折,邮储银行紧随其后为8.8折。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连续降息之后,2016年的房贷利率创下了历史新低。融360对35个城市和地区房贷的调查数据显示,1月份首套房平均利率全部跌破5%,仅为4.60%,继续创历史新低。不仅如此,在监测的530家银行中,超过7成银行提供9折以下的利率。

    首付和利率逐步走低,让购房门槛一降再降,然而,对于冷热不均的省内房地产市场而言,新政所投射出的影响依然会有所不同。

    互联网金融平台“安家贷”总经理李晓羽认为,首付下调,意味着购房者将可以用更少的资金撬动房产,购房成本降低,提升买房人成功拿下房产的几率,从而终拉动消费。他认为,在新政下,二线以上重点城市的楼市会长期温和上涨,而三四线城市普遍库存高企,政策效力一直较为微弱,此次新政的效果是否能改变当地购房者的预期,还是要打个问号。

    近南京楼市日均销售1000套,是近三年来很罕见的交易数据。在南京新景祥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晔看来,对于南京这样已十分火热的市场,首付降低无异于“火上浇油”。他称,央行新政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拉升三四线城市市场成交,但客观上这一政策肯定会造成南京、苏州这样基本面本来就很好的市场的进一步上扬。

    “南京楼市属于大受益者,其火爆程度已堪比一线城市,又不在限购之列,新政或将进一步助推楼市火爆行情。”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南京在政策落地执行时会否真正将首付比例下调至两成还是未知数,因为去年国家将二套房首付低比例降至4成,但南京执行的是45%。

    江苏香溢置业副总经理张良表达了较为冷静的态度。她说,政策效应取决于政策在各地落地执行的时间,而各家银行会否在年前作出反应还不好说;同时,政策给出了一些弹性空间,有上下浮动的百分点,如果首套房首付比例真正能到20%,那是刚需的福音。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认为,新政的出台会刺激消费,多少会达到去库存的目的,特别是增加对投资客群的吸引力,南京等1.5线城市的稳定市场面会进一步火热;但是,在目前南京地价过高、房价增速过快的情况下,新政或将埋下隐患,如助推资本泡沫,增加被套风险。

    当前改善需求喷发明显,购房者关心的莫过于二套房首付比例贷款利率。在上一次的央行房贷政策调整中,南京、苏州等城市二套房首付降为45%,无锡等城市为40%,利率则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而在此次调整中,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为30%,但房贷利率并没有首套房与二套房的区分,而是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结合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的低首付款比例要求以及本机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并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这意味着,银行有可能根据自身的情况,放开二套房贷款利率。”某城商行房贷部经理说,估计各家银行暂时按兵不动,然后根据市场变化调整,有可能回到2007年的利率水平,即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利率一致。

    不过,对于很多想入市购房的消费者来说,首付比例下降,则意味着贷款总额有所增加,还贷压力相应加大。以南京河西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为例,总价至少在300万元以上,首付两成为60万元,贷款即为240万元。有购房者就表示,就算贷得起,也还不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