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首付降 利息要多付 买房人很纠结

南京晨报   2016-02-04 08:54

[摘要] 昨日晨报报道了央行、银监会发布房贷新政:不限购城市的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贷款低首付比例可以降为20%,而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普通住宅商业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南京大部分银行目前执行首套房首付25%,贷款利率9折

 

    昨日晨报报道了央行、银监会发布房贷新政:不限购城市的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商业贷款低首付比例可以降为20%,而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普通住宅商业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而46个曾经限购的城市,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5个城市继续限购,南京早已取消限购,开发商的朋友圈一片欢欣鼓舞:购房门槛降低,首付压力减小,大家继续买买买吧,但是购房人却陷入了纠结:首付降低又不是房价降低,总额不变的话,岂不是利息要多付许多?到底买不买呢?

    房价能涨过利息么?买房人陷入纠结

    首付降了,利息涨了,到底购房成本增高还是降低?要不要出手买买买?不少购房人陷入了纠结。

    吴先生是一家IT行业的工程师,他本来打算换一套三居室,但是由于手头紧,年初没买,现在他看中的房子已经涨了十几万元,听说首付降低了,他现在左右为难:“首付是降了,但是利息也涨了,像我看中的房子现在总价要300万,虽然首付可以少出30万元,但是利息要多付17万,我朋友劝我,赶紧去买,不然再涨下去,省下的钱都不止17万。但是我们IT行业,凭的是体力和脑力,很难做到20年,想到每个月都要还1.5万元的贷款,我就发怵。我爸妈说,降首付又不是降房价,这一降反而钱要多付,如果房价接下来不再像2015年涨得那么凶就不划算,还是想法再筹点首付款比较稳当。”

    孙小姐则比较郁闷,她正在看婚房,预算200万元左右,当初说好了,男方家长付首付,他们小夫妻还贷款。如果首付真的降到20%,他们就要多还11.4万元的贷款利息,“每个月要多还1300元呢!本来算下来,我们俩工资加起来还了贷款剩下3000元多,还勉强能过过日子,这下子变成1700元了,简直没法过了!”孙小姐还是打算和男朋友谈谈,首付太低根本受不了。

    大部分银行执行首套房首付25%,贷款利率9折

    目前南京的大部分银行对于首付两成并没有接到通知,大多数银行对首套房执行的政策是首付25%,利率9-9.5折。像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利率折扣上也大多是9折到9.5折。

    银行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对于首付比例和贷款折扣都是可以谈的,不过对于这类客户要求资质较好,需要有稳定高收入或者无房无贷。例如有的客户在该银行有大笔存款,或者购买了一定数量的理财产品,原来首付30%降到首付25%或者利率从基准降到88折都没问题。不过二套房方面,各家银行比较统一,齐刷刷首付4.5成,利率基本也都是上浮10%为主。

    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表示,首付降低,意味着购房者将可以用更少的资金撬动房产,会增加购房者的购房意愿,降低购房成本,尤其是在楼市十分火爆,又不属于限购城市的南京。但是任何政策都有两面性,楼市的未来风险不可不防,新政会是一剂猛药,然而这样的繁荣是否可以持续是个问题,尤其是今年下半年,如果政策有收紧的迹象,想买房子的南京人还是要抓紧,因为房产资金的流动性不强,不要一味沉浸在楼市繁华的狂欢中,被楼市的泡沫消灭。 记者 刘娟

    历次政策回顾

    2007年12月 央行出台二套房认定标准,以家庭为单位,首付低4成。

    2010年9月 央行发文要求二套房首付不低于5成。

    2011年1月 “国八条”出台,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6成。

    2013年11月 “宁八条”出台,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7成。

    2015年3月30日 央行发文: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低首付30%。

    2015年4月10日 人民银行江苏分行发文:南京、苏州两市的低首付比例分别由70%、60%统一降至45%,其他11个地市的低首付比例由60%降至40%。贷款利率仍按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执行。

    2015年8月31日 三部委发文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2015年9月30日 央行发文:非限购城市中,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由30%调整为不低于2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