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年商品住宅供地500公顷 江北河西将加大上市量

金陵晚报   2016-03-20 10:29

[摘要] 今年以来,南京楼市和土地市场持续火爆,房价涨幅数月占据全国前列,“房荒”之声不绝于耳。3月19日晚,为进一步稳定土地市场供应预期,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了《南京市2016年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根据计划,2016年南京商品住房供地500公顷,江北、河西、江宁等热点区域将加大上市量。同时提出,将通过缩短、 开发周期,......

今年以来,南京楼市和土地市场持续火爆,房价涨幅数月占据前列,“房荒”之声不绝于耳。3月19日晚,为进一步稳定土地市场供应预期,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了《南京市2016年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根据计划,2016年南京商品住房供地500公顷,江北、河西、江宁等热点区域将加大上市量。同时提出,将通过缩短、 开发周期,严厉打击开发企业“隐形囤地”“故意囤地”行为,促进尽快形成市场有效供给。

1、土地供应量增加了吗?

去年计划供地500公顷 实际仅365公顷

《南京市2016年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显示,全市2016年计划公开出让经营性用地700公顷,其中商品住房用地500公顷,其他200公顷用地用于旅游、文化娱乐、养老、商业办公等配套项目。

其中“商品住房用地500公顷”这一数据,与2015年供地计划持平。然而去年南京实际仅出让了365公顷, 是江北,2015年只有8幅地块面市,而去年正好赶上江北新区获批,该地区成为楼市热点,房价上涨明显。如果今年出让实际达500公顷,意味着供地量将比去年大幅增加37%,对稳定房价将产生积极作用。

此外,计划中明确了出让节奏上,在总体保持均衡供应的原则下,上半年供应量适度加大,各季度具体供应量为:一季度150公顷,二季度230公顷,三季度220公顷,四季度100公顷。

2、哪些区域将成重点?

江北河西城北土地供应量大

今年土地出让区域分布上,根据土地市场需求状况,合理安排不同区域土地上市量,加大土地市场需求旺盛区域的土地供应量,其中江北新区计划出让215公顷,河西地区计划出让100公顷,城北计划出让100公顷,成为放量大的三个区域,占全市出让计划的近六成。

城东、城南和江宁排在第二梯队,出让计划分别达到75、60和90公顷。城中、溧水和高淳地区的出让计划占比小,分别为10、35和15公顷。为确保出让计划执行到位,相关部门将按照全年出让计划倒排时间表,定期向社会公布经营性用地供应计划安排,及时发布土地出让预公告。

变化较大的是江北板块。江北去年只出让了53公顷,今年一下供应面积或将增加4倍。此外,江宁去年出让了94.9公顷,河西去年出让了81.8公顷,今年的变化并不大。

3、怎么防止开发商“ ”?

明确开发上市时间表 打击囤地

本报此前曾多次报道,南京楼市近期火热后“房荒”呼声四起,实际上有不少开发商存在 行为。

此次计划中明确提出:将严厉打击“隐形囤地”“故意囤地”行为,促进尽快形成市场有效供给。

一、商品住宅用地开工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土地交付之日起半年。

二、明确了地块开发周期。地上建筑面积小于10万平方米的,合同约定开发周期不得超过2年;10万平方米以上的,合同约定开发周期不得超过3年。

此外,还将严格规范出让合同管理,对开发企业付款、开竣工等行为须严格按出让合同要求履行,同时,依托土地诚信系统,加大对出让金催缴、违约责任处理、闲置土地、土地开发企业不诚信行为等处理力度,严厉打击故意囤地行为,引导企业诚实守信,促进尽快形成市场有效供给。

4、保障房有什么新消息?

商品宅地出让时,可要求配建保障房

此次计划中还提出,将各区及房产部门提出在拟出让土地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住宅用地中,配建共有产权房公共租赁房保障性住房的相关要求,一并纳入土地出让条件。

继续执行“限地价、竞保障房资金或面积”的竞价方式。在公布出让起始价的同时公布竞争的高限价,高限价原则上控制在起始价的45%左右,在达到高限价时仍有竞争的,则停止竞争地价,改为竞争保障房建设面积或资金,出资高者或面积大者为竞得人,保障房建设资金应与土地出让金首付款一并支付。

业内观点

将缓解热点区域

土地竞争激烈现状

网尚研究机构研究总监虞珠分析,2016年500公顷供地计划如能完成,可以保证市场中充足的商品房供应。

其中江北新区、河西和城北供应量大,一方面针对目前这几个 地价较高的情况,通过供地计划可以稳定市场预期,有效缓解部分热点区域土地竞争激烈现状。

另一方面江北新区、河西市场供不应求矛盾突出,市场中存在恐慌性购房需求,明确供地计划,也就是明确未来的住宅供应量, 是限定开发周期,能够有效缓解恐慌性购房。

此外,土地供应较大,开发企业拿地可选择也较多,土地溢价率应该可以得到很好控制。但是房价变化会有一个过程,今年成交的地块快上市也要到明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