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浦口区“经适房”将退出历史舞台

金陵晚报  2016-03-28 07:55

[摘要] 浦口区实行了十多年的“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方式将要随着住房保障体系的转型升级而结束申请。

浦口区实行了十多年的“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方式将要随着住房保障体系的转型升级而结束申请,近日,在浦口区委党校召开的2016年浦口区住房保障新政培训班意味着浦口区住房保障新政的启动,从2016年开始,浦口区住房保障品种将统一成“实物租赁”和“产权共有”两大类。重要的是,“城镇中等收入家庭、新就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引进人才”等4大类“夹心层”人群也将享受到住房保障。

浦口区的住房保障工作在全市较为特殊的接合区域,因经济发展缓慢等原因,住房保障欠账较多; 但也正因为这是一块未经大开发的处女地,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尤其是江北新区的获批,浦口区的价值也在不断被发掘。眼下,浦口区的住房保障总量及覆盖率均在全市各区当中居首。

浦口区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刘勤主任接受金陵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浦口区原有的‘公租房、实物配租、货币补贴、经适房、限价房(含产权调换房、安置房)’等各类保障方式,应保尽保累计覆盖约达3.25万户家庭、保障惠及约10.7万人次,城镇户籍人口住房保障覆盖率约为20.18%,对全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保障,基本上达到100% 的覆盖率。”据悉,截至2015年底,浦口区货币补贴历年累计保障约970户家庭,累计发放补贴1796.09万元;经济适用住房历年累计保障5668户家庭,累计保障面积约50万㎡。实物租赁实际在保123户,历年累计保障126户。

刘勤强调:“作为浦口区重点民生工作之一的住房保障工作,在过去浦口大发展的10年里,基本实现了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应保尽保’,切实解决了浦口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问题。因此,2016年新政实施后,将表现为3个方面的重大转变,一是保障品种从复杂向统一转变,二是保障重点从征收安置向城市中低收入困难群体的基本住房保障转变,三是管理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从2016年开始,保障品种统一成“实物租赁”和“产权共有”两大类。以往,中低收入家庭可以申请经济适用房,但有5年后才可上市的限制。2016年之后,“经济适用住房”将不再接受申请,取而代之的是“共有产权房”和公租房,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群、无房户及新就业大学生可以向政府申请“共有产权房”,该房由政府和申请对象分别享有相应比例的产权,而申请对象首次购买的产权份额,符合条件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不得低于50%,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不得低于70%,其他申请对象不得低于80%,申请对象在首次购买共有产权份额的5年内可以原价购买剩余产权份额,5年后剩余份额价值将被重新评估,将政府的产权部分买下后,该房即属于申请对象,可上市交易。

低收入人群中无力购买“共有产权房”的,可以向政府申请公租房,政府视申请对象的不同,给予不同的租住价格,譬如大学生可享受市场价七折,中等收入家庭享受五折,低收入家庭享受两折,而低保户只要一折。刘勤提示,想了解“公租房、共有产权房”保障的市民可以至各街道民政科(社区)进行咨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