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南京土地新政出台,规定若土地拍卖成交价格不超过限价的,仍然按照老规则付款;如果成交价格超过限价的,首付款要大大提高。4月15日,南京举行的土地出让会是此“计划”出台后的首场土地拍卖。在此次的土地拍卖会中成交价超过限价成为了普遍现象。


在3月19日傍晚,《南京市2016年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出炉。“计划”提出优化土地供应方式,满足住房保障需要。今后部分5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地块考虑配建保障房,纳入土地出让条件;在公布土地出让起始价的同时公布竞争的限价,限价原则上控制在起始价45%左右,在达到限价时仍有竞争的,则停止竞争地价,改为竞争保障房建设面积或资金,出资者或面积者为竞得人。保障房建设资金与土地出让金首付款一并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江苏省内南京等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的现状,江苏也新近公布了《省政府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将去库存与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常住人口市民化结合起来,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结合起来,与促进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结合起来,与加快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实施精准去库存、联动去库存和转型去库存。”

在4月15日南京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共出让了G07、G08、G09和G10四幅地块。其中金隅地产在南京二次拿地,以总价42.6亿元,20077元每平的楼面价拍下G07地块进驻南京浦口,其成交价超过限价39.7个百分比。G08地块被国资投资有限公司以31.4亿元收入,楼面价为14095元每平,其成交价超过限价39.6个百分比。

南京城东的麒麟G09地块经过61轮抢夺,终被京奥港房地产以22353元每平的楼面价拍下,成交价超过限价约81个百分比。业内人士估算,未来其房价或许会超过3万元每平。值得注意的是,城东麒麟板块由于较长时间没有土地出让,此次G09地块有“补市场差价”的因素,造成该地块在未拍之前就已经成为区域“地王”。其拍卖后22353元的楼面单价已超过该地块周边在售楼盘新房价格。

京奥港王房地产经理表示:“对于麒麟的G09地块,虽然拿价较高,但其实在心理承受范围之内的。麒麟地块是目前南京的一个价格洼地,而且在麒麟板块目前还没有和“京门府”类似的产品,以后会针对这个板块,做差异化、改善性产品。”

栖霞建设经过86轮竞拍拿下G10地块,总价21亿元,楼面价8882元每平。成交价超过限价82.6个百分比。这四幅地块的成交价都已经超过了自身出让时公布的拍卖限价。

据了解,从两年前开始,南京规定土地起拍价之上45%即为“限价”,当超过限价时,多出的部分就归入保障房资金。

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按照南京目前的土地拍卖热度,突破45%的限价是普遍现象。这意味着开发商都将面临首付款提高的情况,而如果开发商不想提高首付款比例,那么就得将拍地价格控制在限价以内。

从南京土地新政后首场土地拍卖结果来看,南京土地新政似乎并未能拦住开发商拿地的脚步,地块成交价超过限价已经成为了普遍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