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过半,毕业租房季进入高潮,新就业的95后们已经开始进入大城市,“工资少、房租高”是95后面对大城市生活的道坎——某国内知名网站日前发布的95后租住行为大调查报告显示,包括南京在内的一二线城市超过40%的95后毕业生租房仍需父母支援,在半年内能实现独立交租的毕业生仅为17.11%,大部分毕业生正在经历租房“钱”规则。

  租房价格、合租伙伴、房屋生活措施、地段交通是毕业生租房的几个主要选择要素。租房价格则是大部分年轻人考虑的首要因素。但是,身在不同城市,毕业生考虑的则不同。调查数据显示,一线城市考虑租金价格的人数比重接近60%,而包括南京在内的二线城市却只有35.06%。在“房租贵、工资低”的双重压力下,大部分一、二线城市毕业生缺乏独立交租的能力。因此,合租的毕生人数多于整租。相反,三线城市的毕业生选择整租的人却多于合租。调查数据显示,一线和二线城市毕业生选择合租的人数比重达到四成左右;而生活成本较低的三线城市的毕业生选择合租的人数还不到两成。

  只身在一、二线城市打拼,薪资低、生活成本高,尤其是房租是开销的大头,令不少毕业生成为“啃老族”。报告显示,寻找父母帮忙的人数比重高达42.58%。“房租”啃老现象也反向折射出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不太乐观和幸福指数低的问题。南京一家科技公司技术人员小章告诉记者,他刚入职,到手工资不过两千多,而房租就要一千多块钱,加上交通、吃饭等费用就消耗掉绝大部分工资,如此巨大的生活成本也使其成为“月光族”,缺乏在大城市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指数低。

  面对租房窘境,不少新入职的毕业生开始选择花式避开“钱”规则窘境。刚从东北一所大学毕业的小朱在南京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租房一下子付整租和押金太吃力,父母在农村,也没法支持太多,因此自己想办法在网上申请了跟其他人一起抱团合租,还能月付租房,一套月租1500元的房子,原来需要押一付三,就是一次交6000元才能租下,现在可以首付3000元(也就是押金加一个月的房租),其余可申请贷款,之后按月还款即可,缓解了一些职场菜鸟的经济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