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本报一版以《一个“房号”,18万转眼炒到30万》为题,报道了南京一家中介公司在纸媒上刊登广告炒卖“房号”的咄咄怪事。昨日晚间,南京市住房保障房产局向媒体通报相关处理结果,表示将无限期取消涉事中介“南京力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网上签约资格,处以3万元罚款,并纳入企业不良诚信记录。

  南京市房管部门在通报处理结果时表示:“8月5日,市房产局已对涉嫌欺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南京力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制作调查讯问笔录。《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以隐瞒、欺诈、胁迫、贿赂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交易或者强制交易’,违反此规定的,‘取消网上签约资格,处以3万元罚款’”。

  根据上述规定,南京市房产局已做出责令改正、无限期取消网上签约资格,处以3万元罚款的处罚意见,并已告知当事人南京力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此行为将纳入企业不良诚信记录。同时,南京市房产局对涉及到的朗诗和升龙两家开发公司也进行了约谈,两家开发公司均声明与此事无关,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在后续房源销售中继续坚决杜绝该行为。

  南京市房管部门还表示,将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全市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强化中介机构管理,规范其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中介之所以能炒卖房号,并不排除与房企内部人员有所勾连的因素,但在实际调查过程中,“内部人员”参与的取证较难。不过,房管部门称,将敦促开发商、中介公司自我检查、自我完善,严格规范各项售房行为,做到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努力维护房产市场良好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

  房管部门还提请购房者,不要轻信购房虚假广告、小道消息,仔细甄别信息真伪,防止上当受骗;欢迎广大市民和媒体积极提供相关线索,发挥社会监督、媒体监督作用,帮助政府部门共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南京我爱我家公司权证部经理告诉记者,按要求,现在南京二手房买卖基本上都要网签,仅亲属过户、产权份额转让才不网签,所以被“无限期取消网签资格”,基本上也就意味着不能再从事二手房买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