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挤出一部分房产投资客 给刚需族多留点空间和尊严

扬子晚报   2016-08-23 08:50

[摘要] 今日谈

还记得2005年,南京一些开发商搞出一成首付(两成免息借款),管你是公积金贷款还是组合贷,来者不拒。因为房子不好卖。

如今商品住宅不愁卖,房企傲娇得很,不差钱的人多得是,你想贷公积金,老子不伺候!

一个不争事实是,公积金相对商业贷款到款慢,而钱在路上晃荡到不了账,那分都是利息,更是资金链顺畅的保障,其中利害,贼精的房企可比刚需族盘算得清楚得多。

企业经营的本质是逐利,为股东创造利润;讲社会责任是应该的,却不是必须的,所以千万不要对房企抱多大希望。在目前新楼盘供不应求,动不动开盘日光的形势下,指望房企设身处地考虑刚需购房族的处境,几乎是不现实的。除非政府干预,或者哪家房企老板突然大发善心。

房企如此“傲娇”说到底还是市场惯出来的。

30多年前,人们意识中的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也是房子的本质——我们只说住宅;1978年土地相关法规调整,中国房地产蕴育而生,人们渐渐发现,房子原来还可以当做投资品,所以你看名字都不一样的,叫做商品房。

房子投资功能的发现,30年来不知道成就了多少富翁富婆。即便是现在,你能看到听到谁谁谁炒股亏了,炒期货亏了,做生意亏了,却几乎看不到谁炒房亏的,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火爆的一二线城市

没有经历过类似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洗礼的中国投资客眼中,楼市几乎是没有风险的投资。

当然,投资客不是挤压刚需族的原因,但在当下,这股力量不可忽视。刚需盘相对而言,标的不大,市场需求旺盛,成了绝好的投资品。这就促使投资客无形中在房企面前和刚需族唱起了“对手戏”。他们不缺钱,房企想怎么卖都可以,即使现金不够,贷点商业贷款又何妨。相比之下,算斤算两买房的刚需族当然不受待见。

要让刚需族顺当地用上公积金这样的惠民措施买房,政府应尽快出台强制措施,防止开发商拒绝购房公积金贷款——但还是不排除房企又会想出什么幺蛾子;相比而言,降低商品住宅的投资预期,大幅度提高二手房营业税,减弱商品住宅的投资功能,可能更有效。

逼投资客,哪怕是一部分,退出刚需盘的争夺,投资客让渡一些市场空间,刚需族才不会被傲娇的房企所抛弃,才可能找回作为消费者的尊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