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名为《关于全面推行存量房交易网签备案有关事项的批复》南京市住房保障房产局的文件刷爆南京市民的朋友圈。这份文件中引人关注的是,9月1日起,南京主城区所有存量房交易均实行网上签约备案。文件内容如下:

  那么,这份文件到底是真是假呢?是像南京将要限牌一样的谣言,还是确有其事?

  记者时间联系了南京市建邺区的链家地产、我爱我家、中原地产、中广置业等多家中介公司。其中链家市场分析师尹筱沁表示,下午和链家权证交易中心刚刚核实过,9月1日起,南京主城区所有存量房交易全面网签的消息是属实的。

  我爱我家的一位的资深房产经纪人也表示,今天早上10点多从内部渠道收到了9月1日起全面网签的消息,该消息应该是属实的。而中原地产、中广置业的门店经纪人则表示,他们是在朋友圈得到的这一消息,目前还没有受到相关的内部通知。

  从文件内容可以看出,以下这三类情况还是可以申请免网签的:(一)单位办理房产交易的,可以办理网签备案,也可以签订格式文本合同。(二)不涉及资金给付的共有人之间份额交易及直系亲属之间交易、可以办理网签备案,也可以签订格式文本合同。(三)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房上市交易可以签订格式文本合同。

  晚些时候,记者联系到南京市房产局相关人士,该人士称网传文件是真实,但相关细则和政策解读还在制定当中。

  那么,这次的政策到底和以往的政策相比到底有什么不同,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文件中指出,按照交易当事人自愿的原则,9月1日起,取消存量房交易免资金监管审批程序,但工作人员必须做到房产交易双方交易资金风险提示,当事人签署免监管声明,方可办理房产交易手续。对此,尹筱沁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可以说是“一紧一松”,对二手房交易的网签环节收紧,免网签的范围缩小;对于交易资金监管方面则更加自主化,交易双方可自愿选择是否申请资金监管。

  对于购房人来说,关心的是全面网签后购房成本会不会提高?此前南京主城区虽然也是要求走网签,但还是有很多二手房交易是不走网签的,此次出台新政,要求全面推行网签备案,这必将影响到一部人的购房成本。

  对此,365存量房业务中心金融部总监童身贵表示,在南京,所有走网签的二手房交易都是按正常标准纳税的,而非网签的交易,会有降低房价以避税的情况出现。上调房产纳税评估价后,也就是缴纳税款的基数变大了,购房成本也就相对提高了。另外,还有一些人,以前不走网签,可能会故意做高贷款金额,以此来套取银行的贷款,这种行为以后也将会被封杀。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是南京在逐渐加强对于楼市的监管、规范市场各方主体的做法,对各方的利益都更有保障。“全面网签后,对买卖双方来说,意味着交易更安全、更规范,通过网签,买房人可以完成二手房交易中的所有流程,避免中介吃差价、一房多卖、阴阳合同等问题。对于卖家来说,好处是权责更明确,不利的方面则是实行全面网签,交易周期会长一点,拿款的时间变长。”

  谈到全面网签对中介的影响,孟祥远说,全面网签对中介也是一种保障,流程规范了,不太会出现突然跳单的问题,方面就可以保障了,同时全面网签也可以规范中介的行为,中介再搞暗箱操作、阴阳合同等就比较难了。

  孟祥远表示,全面网签的实现能不能完全让原来的阴阳合同完全在市场上消失,一方面要靠市场规范,另一方面也要看供需关系,如果市场比较紧俏,卖房人还是会把成本转嫁给买房人。

  目前南京网签流程

  一、卖方无贷款,买方有贷款,纯商业

  步:中介公司用密钥进行网上签约并打印《经纪机构版交易合同》(无中介,直接到交易中心网签打印合同)

  第二步:到银行办理贷款提前审批

  第三步:银行审批通过,银行将如下材料递交房地产交易中心资金监管柜台

  第四步:中介公司用密钥打印权属登记申请表并确认成交

  第五步:二楼买方开具新购住房证明

  第六步:二楼配图

  第七步:一楼资金监管受理柜台办理如下手续:

  1、买卖双方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同一监管银行的银行卡原件及复印件(背面持卡人签名)、产权证原件及复印件、土地证原件及复印件、存量房网签合同原件。中介公司提供公司开户银行与账号以及公章。

  2、买卖双方签署《南京市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及监管协议》,中介公司盖章,一式五份,中介1份,卖方1份,买方2份,受理柜台1份。

  3、买卖双方签署收件资料清单,买方持有一份。

  4、受理柜台出具资金监管存款单与存款单给买方。

  第八步:在交易大厅公证处办理委托公证(买方委托南房置业担保代办土地证过户及抵押登记手续),买方缴纳公证费200元。

  第九步:到贷款银行将房款与存入资金监管专用账户,银行收取资金监管存款单与存款单,查看《南京市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及监管协议》(不收取),出具转账凭证给买方。

  第十步:买卖双方到资金监管财务窗口换取收款凭证并缴纳相关费用。

  第十一步:取号送件。

  第十二步:三个工作日内,贷款银行将购房贷款划转至资金监管账户。

  第十三步:十个工作日后,完成房屋转移登记手续,买卖双方缴纳相关税费后由交易保证机构领取房屋所有权证。

  第十四步:公积金中心将购房贷款划转至资金监管账户。

  第十五步卖方凭购房发票,身份证到资金监管财务窗口办理划款手续,监管银行凭划转资金指令将监管资金划转至指定账户。

  第十六步:交易保证机构为买方办理土地使用证、抵押登记手续,并在交易完成后40个工作日内通知买方领取房屋所有权证及土地使用权证。

  备注:公积金贷款是出件后五到七个工作日领款(首付款、商业、公积金一起领取)。

  二、全现金,双方均无贷款

  步:二楼买方开具新购住房证明

  第二步:二楼配图

  第三步:一楼资金监管受理柜台办理如下手续:

  1、买卖双方提供身份证原件、同一监管银行的银行卡原件(背面持卡人签名)、产权证原件、存量房网签合同原件一份,受理柜台收取存量房网签合同原件一份、银行卡复印件一份、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2、买卖双方签署《南京市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及监管协议》,中介公司盖章,一式五份,中介1份,卖方1份,买方2份,受理柜台1份。

  3、买卖双方签署收件资料清单,买方持有一份。

  4、受理柜台出具资金监管存款单与存款单给买方。

  第四步:中介陪同买方到监管银行将房款与存入资金监管专用账户,银行收取资金监管存款单与存款单,查看《南京市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及监管协议》(不收取),出具转账凭证给买方。

  第五步:回到一楼资金监管财务柜台,财务柜台收取《南京市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及监管协议》一份与转账凭证原件,出具2份《南京市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及监管收款凭证》给买方,一份是房款,一份是。

  第六步:取号送件

  第七步:十个工作日后缴纳税费,买方领取产权证,卖方凭本人身份证和售房发票以及《南京市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及监管协议》到一楼资金监管财务柜台办理划款手续,同时划转。

  第八步:办理土地证,立等可取

  三、卖方有贷款需赎楼(可以申请免网签免监管)

  (一)、买卖双方到华侨路房地产交易中心金融超市申请赎楼免监管,提供如下材料:

  1、房产证原件复印件

  2、土地证原件复印件

  3、《存量房买卖合同》第1、2、3、10页复印件

  4、买卖双方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二)、结清银行贷款后,买卖双方再到华侨路房地产交易中心金融超市,并提供如下材料:

  1、结清证明复印件

  2、卖方有买方提供资金解押的,需要出具双方划款证明:

  3、注销后的房产证,盖有注销章的那一页复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