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对购房人公证摇号 在全国首次操作引人关注

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欢  2017-05-31 16:17

[摘要] 31日上午10时,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公证处在其官网上对该市楼盘选房顺序号进行摇号,并进行网络直播。

31日上午10时,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公证处在其官网上对该市楼盘选房顺序号进行摇号,并进行网络直播。

南京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处处长刘琨当天表示,虽然南京的公证摇号售房政策紧跟着上海出台,但是在范围内是首次举办操作,将起到代表示范作用。

此次摇号采用的是电脑摇号方式。这与之前南京对退房竞买者所使用的乒乓球摇号方式有所不同。很多时候,退房价低于现有市场价,一套房产往往会吸引大批竞买人。

当天在南京参与摇号的楼盘有两家。一个是位于江宁的悦山名邸,一个是位于南京南站的都荟雅居。据媒体报道,在意向客户数量上,悦山名邸166套房源吸引了375组购房者报名,其中有19组购房人不具备购房资格被剔除,参与摇号人数为356组,中签率为47%;都荟雅居房源为188套,报名人数269人,中签率近70%。

至上午10时27分,悦山名邸4幢、9幢商品住房选房顺序号公证摇号结果“出炉”。摇号过程共进行12轮,摇出356位购房人,选房顺序号、报名序号在南京公证处官网上公布。

购房者进行公证摇号实际作用、意义何在?

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吴翔华认为,公证摇号,实际是让购房过程进一步规范、透明。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表示,公证摇号过程公开、接受监督,将有助于封堵“炒房号”空间,促进真正需求客群话语权的回归。

在专家看来,摇号政策是楼市供需结构不平衡环境下的治标之举。因为限价,开发商很难通过价格杠杆筛选需求,在需求远远大于供应的情况下,摇号旨在保护普通人买房的概率。因此,南京的摇号政策是一个进步。

市场上是否会出现“热盘”避免摇号、“冷盘”争取摇号的倾向?

吴翔华认为这是有可能的。热点楼盘需求量大、客户多,假如购房人发现自己排在前面还是买不到,或出现与购房意向人数相违背的情况;冷门楼盘认筹人数较少,假设有被拉拢、凑数的人去报名,也有“歪打正着”中签的可能。这些现象会不会在摇号中出现?过去市场上都有过“前车之鉴”。

吴翔华表示,不同城市,乃至一个城市的不同板块之间,楼市呈两级分化趋势。

各地楼市调控仍在进行。专家认为,摇号政策旨在促进楼市交易的公平公正,但这还不够,调控仍需继续深入,做好“加法”与“减法”显得更为重要:增加有效供给,减少非理性需求、投资投机需求。(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