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宣布“加息”!普通老百姓买房成本会增加吗?

腾讯新闻  作者:小白财经  2018-03-26 10:28

[摘要] 3月22日,美联储宣布加息的第二天,中国央行随即宣布“加息”!

3月22日,美联储宣布加息的第二天,中国央行随即宣布“加息”!

1、3月22日,中国央行将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调5个基点至2.55%。

2、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隔夜、七天和一个月升幅均为5个基点(BP),至3.40%、3.55%和3.90%。

上调逆回购、SLF利率和美国式的正式加息是一样的,都是央行(美联储)-商业银行之间的借钱利率,不同点是调整的幅度不同,美国上调利率幅度是0.25%,而中国上调利率幅度是0.05%。

需要指出上调逆回购、SLF利率并不是中国正式的加息,中国的基准利率是存贷款利率,也就是商业银行-企业、居民之间的利率,一旦上调马上会影响到我们的房贷款利率、消费贷利率、企业融资成本上。而美国式的加息则是先抬高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最终才会反映到银行与企业、居民的借贷成本上。

本次加息央行有随行就市的意思,历次美国加息中国央行都会有相应的加息,央行在去年3月和12月美联储两次加息的次日,分别跟随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分别上调10BP和5BP。

央行这么做的目的原因有二:

1、防止中美之间的利差扩大,资金外流。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当一国利率升高的时候,该国的货币更值钱,热钱出于逐利的需要会流向赚钱效应高的地方,结果是利率高的地方货币,利率低的地方货币贬值。本次央行跟随加息,就是为了防止人民币贬值。

2、在中国能够通过逆回购、SLF等渠道向央行借钱的主要是大型银行,在国内资金流通的方式是这样的“央行-大型银行-小型银行-市场”,如果美联储加息会通过心理预期的方式间接抬高国内的市场利率,而如果“央行-大型银行”之间的借钱利率不变,那么大型银行可以不断向央行借廉价的钱卖给小型银行和市场,如此达到套利的目的。

现在我们回到文章的标题:央行宣布“加息”!如何影响普通老百姓投资买房

我在2月21日《公积金贷款买房,能省多少钱?》一文当中说过(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可查看):央行现在上调逆回购、SLF利率,会通过“央行-大型银行-小型银行-市场”的传递方式,抬高新购房人的贷款成本。

因为央行-商业银行之间的借钱成本升高了,银行会把这个成本转嫁给贷款人。按照报道,从 2 月初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全部调至基准上浮 10% 后,其他各银行也纷纷上调,有的高达20%。这就是市场利率的抬高带来的。

但是央行目前的“加息”并不会影响已经买房人以及公积金贷款人的成本:

1、存量的买房人贷款利率只有在央行上调基准利率后才会变动的,你买房和银行有签合同对吧,按照现有政策“合同期限在1年以上的,从调整利率的下一年1月1日起,按相应利率档次执行新的利率标准”。意思是基准利率上调后下一年1月1日你的贷款利率才会变动,现在基准利率根本就没有动到,维持在2015年的水平,如果你已经买房的话,不用担心受影响的。

2、对于公积金买房人同样不受影响,即使你是新购房人。目前的公积金贷款利率是3.25%,只要基准利率不变,这个利率也会保持不变。

对于新购买人来说,即使房贷利率上升也不用太担心,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去年12月国内一般贷款平均利率是5.8%,而房贷利率却是5.25%,也就是说同等情况下,房贷利率仍然享有优势,换句话说,目前的利率格局下,政策仍然在鼓励买房。

标签:加息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