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未来人才引进进行时 解读万科大人才招聘观

房天下  作者:搜房  2007-06-15 11:54

 {本周专题推荐}:戴眼镜的男士:我想有个家“好难”

企业文化,可能是近年来企业在招聘人才时提及,也是最时髦的话题之一!然而,如果有机会进一步到企业内部进行深入了解,可能会发现:不少企业只是将“文化”停留口头、理论上,到头来不过算是“东施效颦”罢了。

与一般企业不同的是,万科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领跑企业,却是一家有着鲜明的企业风格和深厚的文化积淀的公司。一下子要说出万科的文化可能很难,但要具体到每件事情上,万科文化却无处不在。

眼下,南京万科正在为新项目“招兵买马”,在金鹰汉中新城南京万科的办公区里,发动内部员工推荐人才的“举人行动”海报早已贴上了文化墙。“我举我所鉴”,每一个员工都被视为获取人才的重要渠道资源而加以利用。继“海盗行动”、“慧眼行动”之后,万科集团更是提出了“社会精英计划”,将目光瞄准了跨国公司的中国区高管,与此相关的信息是,原百安居中国副总裁刚刚加盟万科。万科发展到与跨国公司争夺人才的阶段,这既是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万科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王主任介绍,南京万科现阶段招聘的背景是源于公司项目资源增加,新项目开发的需要。2007年,南京万科真正实现从单项目运作向多项目运作的跨越,至年底,同时开工在建的项目将至少在3个以上。除了传统的与项目开发相关的工程、设计、营销类人才需求外,有酒店管理专业和实践背景的客服类人才也是南京万科需求的重点方向。“客户导向”,从理念、战略直到组织执行都已经得到上下一致的落实。

房产人才应适应未来产业化需求

与传统的房地产专业人才相比,此次万科对招聘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人才未来将参与万科的住宅产业化实践。通过王主任的介绍,记者得知,未来3—5年,万科将率先实现房地产行业的产业升级,实现工厂化住宅。工厂化住宅的生产模式,将区别于现在的传统手工建造模式,通过预制件组装的方式,减少现场作业量,提高建造精度和质量。在工厂化住宅方面,万科已走在行业前列,在东莞建立了试验基地。作为一个房地产从业人员,借助万科这样的平台,提前参与到行业变革当中,对于个人的学习和成长,其价值无疑是巨大的。万科非常注重员工的学习能力,这种能力表现为员工能够迅速地提升自己与工作相关的综合能力。只有这样,员工才能够适应企业的快速发展步伐。而同时,公司提供给员工的学习资源也是极其丰富的。除了公司自身长期积累外,万科在确立了美国本土开发企业帕尔迪为学习标杆以后,通过学习和结合自身实践的总结,形成了具有万科特色的各个专业系统的工具和方法。作为万科员工,无疑是最幸运的,因为他可以将视野拓宽至世界最的同行,可以将眼光放远至行业的未来。难怪一个公司管理人员这样对员工讲,如果你选择了房地产行业,那么万科就是你的选择。


资源整合能力,未来人才必备条件

房地产开发,是一个充分体现社会资源整合的行业。基于社会专业化分工的进一步成熟,企业未来对外部资源的整合能力,将决定了能否占据有利的竞争优势。在工厂化的趋势下,在企业经营效率持续提升要求下,万科越发强调资源整合能力在甄选人才过程中的突出位置。王主任指出,万科对人才要求除了具备现有传统房产相关经验外,对各类社会资源的理解和运用、管理和协调,是不可或缺的关注要素。在未来的工厂化模式下,原先的很多专业化环节已经在生产的准备和预制阶段提前完成了,我们专业人员未来一定不是做他们现在做的事情,工作内容上将产生颠覆性的变化。未来的项目人员,更多需要管理好现场、协调好工程进度和供货商之间的关系,其角色更象一个车间主任。

在适应未来方面,人力资源的工作方法也在与时俱进。南京公司从今年开始,对部分岗位实行一种新的用工方式——人才派遣。“这些人才同样是公司业务环节中必要的组成部分,工作方式没有任何变化,只是在用工形式上有所不同,实行独立于正式员工的薪酬体系,但仍然遵循市场化原则,保持薪酬的竞争性。”

“我举我所鉴”,但举贤要避亲

临近采访结束,记者在王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南京万科办公区。各样的海报映入眼前,企业文化年的海报、职业操守的海报,当然,这几天最惹眼的还是新的招聘广告——“我举我所鉴”。“公司鼓励员工推荐的人才加入团队。从我们以往的招聘实践来看,员工推荐的人选无论是业务还是其他方面都更符合公司的要求。”

当然,推荐人才,万科有个规定就是亲属不共事。这是当年王石在万科初创时便定下的规矩。其中还有个有趣的来历。1989 年,王石离开公司去外地学习一年。回来后发现,他的一位表妹在公司上班。虽说其表妹也是大学毕业,专业也是公司所需,但王石还是劝说表妹离开了万科。王石说服她的道理很简单:如果你有本事,去哪里都能施展;如果你没本事,凭什么在我这儿混?表妹走了,后来在其他公司取得了很好的发展。而万科“举贤避亲”的原则也得以延续下来。“阳光照亮的体制”,是万科的管理理念,坚持“举贤避亲”,让万科这支年轻的团队始终能够维持简单而真诚的人际关系。企业文化确立和形成的基本前提在于公司倡导与行为的一贯性和一致性,万科这样一家企业,正是凭借其独特魅力,成为那些充满理想和激情的人士的职业梦想。

新房频道每周热门栏目推荐
打折、优惠开盘看房日记专题购房指导报告
行情快递一周成交楼市风云榜楼市情报之6月新盘开盘预告
购房心情故事都市放牛曰:(这房价)还让不让人活了江宁进入地铁时代 沿线房价集体飙升
新入伙楼盘淘房系列:2007年5月退房名单公示戴眼镜的男士:我想有个家“好难”
新房每日更新
咨询电话:84798483-821联系我们njnewhouse@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