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1% 上涨压力趋缓

上海证券报  2010-06-12 12:03

[摘要]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1%,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1%。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1%,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1%。由于年初政府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在3%左右,而5月份的月度涨幅也是年内首次突破这一年度调控目标值,因而引起市场热议。不过专家认为,5月份CPI的增长依然属于结构性上涨,全年的3%调控值仍然可以实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5月份CPI之所以同比增长3.1%,首先是翘尾因素影响,其次在新涨价因素中,食品及居住价格上涨贡献率达到90%,当前物价上涨仍然是结构性上涨。

“从5月份情况来看,当前物价以及今后价格上涨压力有缓解的趋势。”盛来运表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1%,这相对于上个月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是相反的趋势,主要是因为随着天气好转,前期一些农产品季节性上涨所推动的物价上涨动力在减弱。另外,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的深化,一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也使得输入性通胀压力有所缓解。

盛来运说,去年物价低点是在6月份、7月份,考虑到翘尾因素,今年的高点可能也出现在6月份、7月份,第三季度,翘尾因素的影响会相对减弱。全年来看,物价涨幅控制在3%左右,应该说是有基础的。虽然压力比较大,但是经过努力,预期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

5月份PPI同比7.1%的上涨幅度,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引起部分专家关于其是否会传导到CPI的担忧。对此盛来运解释说,PPI传导到CPI上来,中间主要经过工厂的加工生产,一部分传导到消费品;另一部分通过工厂技术改革创新消化掉成本压力,生产出来之后还面临市场竞争,如果市场竞争压力大,企业会压缩利润空间,也不会转嫁这部分负担。

从结构因素来看,PPI上涨幅度中有3.6个百分点是受翘尾因素影响,三季度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内,翘尾因素将逐步缓解,对CPI也会减缓一些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