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江苏高中语文教材无大变动 经典篇目没变少

新华报业  2010-09-09 13:53

[摘要] 近日,网上热议一些省市高中语文教材出现变动,一些经典篇目不见了,尤其是鲁迅作品给“撤”了。我省情况如何,高中语文教材是否也有变动?记者昨日采访了有关知情人士。

新华报业网讯

近日,网上热议一些省市高中语文教材出现变动,一些经典篇目不见了,尤其是鲁迅作品给“撤”了。我省情况如何,高中语文教材是否也有变动?记者昨日采访了有关知情人士。

南京市教研室高中教学组一位编写人员告诉记者,此次网上引起争议的,是“人教版”语文教材。江苏各地高中自2005年起采用“苏教版”教材直至今日,5年来,这套教材有微调,但无大的变动。

“相比5年前的‘人教版’,‘苏教版’教材中的经典篇目没有变少,而是增多了,只是增多的部分出现在选修或配套读本中。”这位教材编写人员介绍说,2005年之前,各地统一实行“一纲一本一卷”——一个大纲、一本教材、一套试卷的方法,采用“人教版”教材,高中3年只有6本语文教材。2005年国家实行新课标,“多纲多本多卷”,通过国家审查委员会统一审定的高中语文教材有人教版、苏教版、鲁文版、语文版、粤语版等共5个版本,这5个版本被称作“五朵金花”。各省、市根据不同情况,各自组织评审委员会以无记名投票确定选用教材版本。目前,江苏和浙江两省,外加山东、山西、安徽部分地区,采用的都是江苏教育出版社编写的苏教版教材。苏教版有5本必修教材、6本选修教材,并分别配套一本读本,必修课本用高中三年的前1.25年学完,选修课本安排在高中后1.75年学完。

“鲁迅作品也没有撤退,每本必修课本有三四十篇课文,一般保持有一篇鲁迅作品,余下的放在选修课本或者配套读本中。选修内容相对比较灵活,由各县市教育部门自己确定选修篇目。”南京一位高中语文教师也证实了目前学生使用的苏教版教材并无大变动,只是在文言文、诗词方面有微调,鲁迅作品仍旧在。

本报记者李月宁

标签:语文教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