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聚焦高楼消防安全 南京195幢高楼存在消防隐患

南京日报   2011-02-16 15:53

[摘要] 本月9日召开的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1号提案”将目光聚焦高楼消防安全,并提出将消防设备维修经费列入房屋维修基金开支。记者了解到,我市高楼消防安全隐患也普遍存在,在去年的消防安全大排查中,共有195幢高楼“体检”不合格,其中大部分是由于缺乏维修经费,导致隐患一直得不到整改。

本月9日召开的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1号提案”将目光聚焦高楼消防安全,并提出将消防设备维修经费列入房屋维修基金开支。记者了解到,我市高楼消防安全隐患也普遍存在,在去年的消防安全大排查中,共有195幢高楼“体检”不合格,其中大部分是由于缺乏维修经费,导致隐患一直得不到整改。

据悉,高楼消防隐患已引起市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我市已率先行动,正在酝酿出台地方《条例》,在高楼遇有消防隐患时可动用房屋维修基金,确保遭到损坏的高层建筑消防设施能得到及时修缮。

我市高楼4978幢,数量居前列

高层建筑包括高层住宅楼和高层公共建筑。按照法规规定,高层建筑被定义为10层以上的住宅楼,或高度在24米以上的公共建筑;高度在100米以上的建筑,为超高层建筑。

目前,我市高层建筑总共有4978幢。楼是位于鼓楼的绿地广场紫峰大厦,其主楼地上89层,总高度450米,为我国大陆第二高楼(仅次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世界第七高楼(包括在建的)。

全市4978幢高层建筑中,有2300多幢为住宅楼;75幢高度在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在超高层建筑中,200米以上的有11幢,包括紫峰大厦、德基广场二期工程(338.75米)、新百续建主楼(235.6米)、南京新地中心(235米)、金陵饭店扩建工程(229.1米)、金奥大厦主楼(215.8米)。

我市高层建筑的数量现居全省,位居前列。不仅如此,在建的高层建筑与2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的数量还在逐年增加。

高层火灾救援面临“一快两难”

“高层建筑火灾不同于普通楼房火灾,危险性很大。”我市消防部门一位专家介绍,高楼发生火灾易造成快速蔓延。受气压和风速的影响,高层建筑内空气流动快,火灾极易快速蔓延,往往一个小火星就会酿成大火灾。另外,高层建筑内的楼梯井、电梯井、管道井等竖直通道,会产生“烟囱效应”,一层楼失火,很快就会使烟火蔓延到上层。

高楼火灾人员疏散难。实验表明,在一座50层的办公大楼内通过楼梯将人员全部疏散完毕,大约需要2左右。而火灾中烟气却以每秒3至6米飞速向上蹿,使得楼内人员危险性极具加大。

高楼火灾扑救难。一是登高困难。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如不借助消防电梯,消防队员徒步登楼作战的极限在15层左右,再高将因体力消耗过大而丧失战斗力。二是用水量大,供水困难。从国内外高层建筑火灾实例看,高层建筑火灾实际用水量需要每秒几十升至几百升,而目前高层建筑的消火栓系统供水量约为每秒10―40升。三是云梯消防车高度只有101米,超过这个高度消防车也无法发挥作用。就算在此距离的楼层中发生火灾,消防车从外围救火,效果也大打折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