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代建功:调控突显四大特点 未来供需或将阶段逆转

——第十一届中国发展年会搜房控股总裁、CEO代建功主题演讲

房天下  2011-02-24 15:36

[摘要] 作为十二规划的开局之年,抑制通胀、经济转型、绿色发展、加速城市化、住房保障等将成为影响十二五期间中国房地产发展方向的关键热词。2011年2月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等主办,搜房网承办的中国(长三角)房地产发展年会在上海举行。

作为十二规划的开局之年,抑制通胀、经济转型、绿色发展、加速城市化、住房保障等将成为影响十二五期间中国房地产发展方向的关键热词。2011年2月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等主办,搜房网承办的中国(长三角)房地产发展年会在上海举行。本届(长三角)房地产发展年会以“聚焦十二五规划”为主题,将从趋势发现、模式探索与城市发展三个层面深度解读未来长三角房地产的发展之路。搜房控股总裁兼CEO代建功先生就“中国房地产市场现状分析与十二五趋势”做了主题演讲。

>>>进入年会直播进入年会专题

搜房控股总裁、CEO代建功主题演讲

历时十届第十一届房地产年会分会挺进中国金融中心

搜房控股总裁兼CEO代建功称,作为一年一度的房地产行业的高水准峰会,历时十届之后,由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中指研究院主办,搜房网承办的房地产发展年会,今年次在上海、在中国的经济中心举办房地产发展年会分会。

代建功称,此次发展年会不仅主办单位增加了一家,另外还得到了长三角最著名的学术机构的群体支持。此次年会主要目的就是在新的一年里、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给予行业人士和购房者良好的判断未来行业走势的意见。因此,参与此次年会的不仅汇聚了权威的地产界专家、还有来自财经界的行业精英。

搜房控股总裁兼CEO代建功先生就“中国房地产市场现状分析与十二五趋势”做了主题演讲。内容分两部分,总结2010年房地产市场的特点。另外就是就“十二五”期间的房地产业的趋势做一个展望。

调控成效初现房价增长幅度低于历年水平

在去年,从商品房需求来看依然保持增长,增速超过历史平均水平,但是可以看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分别增长18.3%和10.1%,均价增长7.4%,是低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说明调控非常有效。

商业地产复苏迹象明显

商业地产的增长,从商品房的需求情况来看,商业地产增长是更突出的,大家都感觉到最近商业地产复苏的迹象非常的明确,很多资金也开始向商业地产聚集,不管是租金还是销售的价格,上涨的趋势都非常的明确。投资以及供给的情况可以看到,尽管2010年宏观调控非常的严厉,但是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依然增长了33%,新开工面积增长40%,从开工量包括投资额都创造了水平。所以未来的供应非常有保障。

土地出让达2.7亿创历史新高

土地出让的情况,政府的土地财政,土地出让金在去年达到2.7万亿这么一个历史的水平,去年还上涨70%,土地出让金还是很高。另外在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大涨,地王的情况大家也非常的关心,总价和单价地王去年也是频频出现,可以看到总价地王都是国有企业,在上海单价地王可以说上海的地还是很贵的。

百亿级房企突破35家

百亿级的企业,能够进入销售达到100亿觉得这是令人自豪的,在去年百亿级的企业突破了35家,也是历年的,09年27家,08年只有13家,尽管经历了严厉的宏观调控,但是在去年百亿级企业俱乐部成员还是越来越多,更加可喜的是,万科销售额突破1千亿大关,当然万科和保利等前十大企业销售额超过10%。另外万科和保利占行业比重也得到一定的增长,万科已经达到这个行业销售额占整个行业的2.1%的水平。

房企开发资金来源受限

资源来源下滑比较的明确,而且来源的渠道也受到限制,很多来源渠道都增长,而且国内个人按揭贷款增速是下降的,所以房地产开发资金的来源在某些方面是被禁止的。最近几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人民群众财富的积累到了一定的水平,发展再也不会像八几年九几年房地产调控,现在是全部开放,现在开发商的资金来源渠道越来越多。

十二五经济趋稳调物价成主流

“十二五”宏观经济趋势方面,认为经济增速会趋稳,调结构,物价成为主流。从图表里面看到,在十一五期间,GDP增速11.2%。现在都说目前物价面临很大的压力,现在政府的调控越来越厉害,包括M2市场流动的现金M2突破20万亿-70万亿,流动性非常的趋稳,这些因素是导致未来调控物价压力很大,这是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说。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开创科学发展方向。第二坚持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第三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调控成常态

从2010年到现在房地产调控有几个特点,就是手段多样,这次调控从金融、税收、土地、贷款,包括交易调控,甚至于行政手段限购等等角度全方位来调控市场。

第二调控的密度非常高,从2010年到现在调控政策一个接着一个,很多网友说房地产的调控将成为一个常态,常态是什么意思?吃饭就是常态,上卫生间就是常态,房地产调控成为一个常态,后面调控的举措还会有。

第三个特点,可以看到调控它的强度很大,这次不管是调控税收,不管是出税收政策,还是差别化的贷款政策,还是限购以及保障性住房等都是空前的,强度是非常厉害的,没有最严,只有更严的调控政策。

第四个特点既有长期考虑的打算,比如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今年国家要求推出1千万套保障房建设这样指标,这是一个长期考虑,涉及到民生,当然也有短期政策考虑,比如限购行政手段,从某个层面来说,在短期内可以起到很好的抑制需求的作用。

这四个方面的特点作用发挥出来以后,会让这个市场造成一定的逆转,比如需求相对少于供给,上海的土地供应量还是非常的大,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供需会真正实现一个逆转。这是刚才提到最近宏观调控的情况。

当然中共中央“十二五”规划涉及到房地产,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加强土地财税金融政策调节,加快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完善符合国情的住房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市,合理引导住房需求。第二使强化各级政府职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搬户区改造,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第三加强市场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抑制投机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