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5月开始 南京16小区试行垃圾分类

南京晨报  2011-03-23 13:28

[摘要] 前天,红黄蓝绿4色垃圾桶出现在怡馨花园小学,这也拉开了南京市垃圾分类试点的序幕。昨天,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陈雷做客龙虎网《民生有约》时透露,5月份将在16个小区试行垃圾分类,并聘请居民辅导员。

出了家门扔这些

前天,红黄蓝绿4色垃圾桶出现在怡馨花园小学,这也拉开了南京市垃圾分类试点的序幕。昨天,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陈雷做客龙虎网《民生有约》时透露,5月份将在16个小区试行垃圾分类,并聘请居民辅导员。

有望聘请垃圾分类辅导员

据了解,目前南京主要还是采取卫生填埋的方式处置垃圾,三个垃圾处理厂分别位于江宁和江北,可是,2-3年之后,三个填埋厂就开始超负荷,到时候怎么处理垃圾也是个难题。

陈雷说,如果前期从源头上进行有效的分类,将会大大减少后期处理的负担。他提出,垃圾要分成四类,一是塑料、金属、废旧纸张等可回收垃圾;二是餐厨垃圾;三是药品、染发剂、锂电池等有毒有害类垃圾;四是除了前三类以外的其他垃圾,这部分垃圾暂时还不能回收利用。

据悉,今年南京市将在江南八区每区各选两个小区,共16个小区试点垃圾分类,届时,小区里将会有两个贴上不同标签的垃圾桶,一个装剩饭剩菜等餐厨垃圾,一个则装其他可回收垃圾,比如酱油瓶、易拉罐等,此外,小区门口将会放置另一个垃圾桶,用来装有毒有害类垃圾。陈雷说,这就需要市民积极配合,在家中将不同类的垃圾分装在不同的垃圾袋中再分别丢至小区不同的垃圾桶中。“听起来麻烦,但养成习惯就好了。”

为了提高效果,试点小区也会考虑在居民中聘请辅导员,起宣传、监督的作用。“试点时间从5月下旬持续至年底,明年或者后年,将推广至全市范围。”

未来垃圾 可能要按量收费

南京每天会产生500吨的餐厨垃圾,占到整个南京垃圾总量的40%,其实市民家厨房里产生的食物垃圾经过生化处理可再生成优质的生物肥料、无铅汽油、润滑剂等,回收价值很高,这就需要有专门的垃圾处理厂进行单独处理。陈雷说,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南京市将在板桥新城附近建造一座日处理量为100-200吨的垃圾处理厂,专门处理餐厨垃圾,这样就解决了部分餐厨垃圾的后期处理问题,而且达到了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效果。

至于锂电池、纽扣电池这类重金属含量较高的有毒有害垃圾,市民该如何处理呢?南京市城管局调研员喻惠萍说,市里明确规定,回收对象主要以商家和厂家为主,“比如市民购买手机或修手表时,可以将家里废旧的手机、手表电池交给商家,统一回收。”

南京市城管局城乡环卫处副处长韩建夏表示,南京的垃圾分类以及后期的垃圾处理目前都在摸索当中,在调研中发现,台北市的生活垃圾是按量收费的,制造的不可回收垃圾越多,垃圾费就越高,台北市民为了少交垃圾费,只有积极地将家里可回收垃圾分离出来,这样就促进了全市垃圾分类的进程,未来,南京有可能也会采取按垃圾量收费的模式。

标签:垃圾分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